基础教育学院简介

来源: 基础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9日 浏览次数:

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基础教育学院组建于2020年1月,设有党务行政办公室、教学科研办公室、团总支、学工办、课程教学教研室、综合实践教研室、艺术教研室等机构,有教授副教授等专任教师10余名。

小学教育专业为我学院主要本科专业,2020年获批自治区一流专业,所属教育学科为国家民委重点学科之一,2023年度拟申报教育学专业硕士学位点。

该专业本科早在2011年就已招生,现有在校生1000余名,已毕业近1500名学生,2021年拟招收140名本科蒙汉语授课学生。小学教育专业目前采取全科兼方向培养模式,即主修+兼修方式,大三以后分方向培养,力图打造一专多能的民族区域特色鲜明的基层一线小学师资。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条件设施完备,教学经验丰富,应届毕业生考研率高,就业前景好,是我校优势主打、重点建设专业。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教师教育相关政策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立足内蒙古自治区面向蒙古语协作八省区,培养政治立场坚定、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师德修养和教育情怀,较宽广的学科基础和科学人文素养,系统的教育理论知识和扎实的专业技能,具有终身发展意识和潜质, 能在小学或基础教育的其他领域从事小学多门课程的教育教学、教育研究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五年后,预期职业发展状况良好,大部分毕业生可以成为城乡学校特别是广大农牧区小学多门课程教学骨干教师,部分毕业生可以成为优秀教师。 

主要核心课程

教育学、教育心理学、中外教育史、小学课程与教学论、教育研究方法、小学班队原理与实践、教师职业道德、教师专业发展、儿童文学、三笔字、普通话与教师口语、学科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语、数、英)、学科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语、数、英)、现代教育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