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呼和浩特民族学院!
首页 > 学习动态 > 正文

学习动态

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召开全国教育大会和习总书记贺信精神宣讲会暨形势政策报告会——校党委书记孙国权宣讲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

时间:2018年12月20日 00:00    来源:宣传部    作者:    阅读:

  12月14日,学校全国教育大会和习总书记贺信精神宣讲会暨形势政策报告会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报告会上,党委书记孙国权作了题为《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习总书记贺信精神 扎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的宣讲报告。学校处级党员干部、老干部代表和师生党员代表共计160人聆听本次宣讲。党委副书记胡春梅主持会议。
  孙书记从“深入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的主要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全面学习宣传贯彻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扎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三个方面进行了宣讲。
  孙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全国教育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定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具有“时机好、规格高、影响大”等三个突出特点。此次全国教育大会在我国教育发展史上具有“五大意义”,即顺应历史潮流、体现历史规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了新时代教育事业新征程;高举旗帜、统一思想,全面深刻阐释了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总结成绩、肯定贡献,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信念信心;直面问题、回应期盼,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指明了方向;谋划未来、吹响号角,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行了全面部署。
  孙书记指出,习总书记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贺信着眼于“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为西藏民族大学发展明确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同时,也为我们各民族高校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我们要从四个方面学习领会习总书记贺信的重大意义,即习总书记贺信体现了党中央和习总书记对民族高校及各族师生的厚爱;体现了党中央和习总书记对民族高校过去工作的充分肯定;体现了党中央和习总书记对民族高等教育的深切期盼;体现了党中央和习总书记对民族高校发展的明确要求。孙书记指出,广大师生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贺信精神,自觉地将教育一般规律和民族高等教育特殊规律结合起来,结合我校实际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民族高等教育而努力奋斗。
  孙书记结合我校发展实际就如何全面学习宣传贯彻教育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扎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谈了几点个人的认识和思考。首先,要在“学”、“宣” “研”、“做”、“导”上见行动,切实抓好学习宣传工作,推动大会和贺信精神入脑入心。其次,要加快学校事业发展,推动大会和贺信精神落实落地。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三是,坚持内涵式发展,大力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四是,强化保障机制,优化学校发展环境;五是,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最后,孙书记就切实把学习贯彻大会和贺信精神引向深入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二是明确贯彻落实工作要“新”,学习贯彻水平要“高”,落实践行要“实”,学理阐释要“深”的要求;三是要把握转时态、转语态、转状态、转心态的“四转”工作方法;四是建立问题、课题、政策、任务、责任等“五个清单”制度。

 

会议现场


孙国权书记作宣讲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