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呼和浩特民族学院!
首页 > 中心组学习 > 正文

中心组学习

党委中心组(扩大)召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回信精神专题研讨会

时间:2018年05月15日 00:00    来源:宣传部    作者:    阅读:

  5月10日,学校党委中心组在综合楼11楼会议室召开扩大学习会,利用一天时间专题研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和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精神。党委中心组成员和党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孙国权主持。
  会上,孙国权书记作了题为《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回信精神为指导,写好学校事业发展“奋进之笔”》的发言。孙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回信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习近平教育思想、民族团结思想等重要思想的重要内容,学习贯彻好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回信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发展好学校事业,办好人民满意的民族高等教育的客观需要。孙书记强调,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回信精神,既要做到学懂弄通,更要做到做实,要切实在用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回信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努力写好学校事业发展的“奋进之笔”。孙书记从写好学校事业发展“奋进之笔”的总体路径思考、具体举措、内在要求等三个方面作了具体阐述。孙书记指出,写好学校发展奋进之笔,要以推动内涵发展为根本,努力提高办学水平;以推动外延发展为支撑,有效改善办学条件;以加强党的建设为保证,着力强化党对学校事业发展的领导。写好学校事业发展“奋进之笔”,要重点实施好硕士点建设工程、转型发展工程、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创新驱动工程、校园拓展与建设工程、学校文化提升工程、学校乌兰牧骑建设工程、开放办学工程、“教育扶贫”与“对口扶贫”工程、“344+”党建推进工程。写好学校事业发展“奋进之笔”,要克服因循守旧思想,在更新理念观念上下功夫;要克服顺其自然思想,在谋划发展上下功夫;要克服求稳怕乱思想,在深化改革上下功夫;要克服得过且过思想,在推动落实上下功夫。
  格日乐图院长作了题为《新时代我校进一步发展的思考》的发言。格院长提到,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标志着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潜力,建设教育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是党中央在新时代发出的新的号角。随后,格院长结合大量详实的数据,从全国大学设置、全国大学本科专业设置、新建本科院校普遍存在的差距、硕士授予权突破、应用型人才培养已不是新建本科院校专属等五个方面分析了我校面临的外部环境挑战;从人才培养、学科专业、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传承文化、国际交流、师资队伍、硬件条件和管理服务等九个方面对我校内部存在的挑战和不足作了深入分析。格院长指出,下一步学校要致力于建设高水平的民族院校,分阶段实现硕士授予权和博士授予权突破;要坚持内涵发展,推进转型发展,推动协同育人,深化产教融合,加大创新创业教育,凝练和培育重点学科,培养学科带头人和领军人物,力争早日进入内蒙古高校中游水平,进入民族院校中游水平。
  胡春梅副书记结合分管工作,围绕对习近平新时期民族工作新思想的思考和如何把学校建设成为民族团结模范之地等两个方面,作了题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民族工作新思想,努力把学校建成民族团结模范之地》的发言。阿拉坦仓副院长结合分管工作,以“时代”、“梦想”、“奋斗”三个关键词概括了对学校硕士点建设推进工作的理解,并就学校具体如何推进硕士点建设工作谈了自己的思考。贺希格吉雅副院长从宏观层次阐述了对学校转型发展的认识,并就新建本科院校转型发展谈了自己的思考。纪委朝克书记围绕学校转型发展中的人才队伍建设,作了题为《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推动学校转型发展》的发言,从留住人才和引进人才两个角度谈了自己的认识。
  党委委员、组织统战部部长包君、党办主任吴阿古拉、院办主任单春伟、机关党总支书记哈申图雅分别作了题为《如何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讲话精神实质,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尽一份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关于推进文明校园工作的思考》的发言。
  最后,孙国权书记作总结讲话。孙书记对本次专题研讨会给予了高度肯定。孙书记指出,本次研讨会发言人员会前准备充分,发言内容全面,认识有高度,思考有深度;交流学习聚焦准,学习围绕主题;结合工作实际紧密,对加快学校下一步发展和重点工作落实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孙书记强调,与会成员要进一步巩固本次学习成果,在深化学习上聚焦,在统一思想上聚神,在推动工作上聚力;要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政策导向、问题导向,切实推动具体工作落实。
  会上,孙书记还就党委中心组专题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事宜以及进一步做好巡视配合和立行立改有关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