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交流座谈会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暨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进一步加强与合作共建单位之间在学科建设、师资培养、科研工作方面的交流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1年7月4日-7月7日之间特别邀请东北师范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庞立生部长和胡海波教授来我院进行专题辅导讲座和交流座谈。7月7日上午9时,庞立生部长和胡海波两位教授应邀来我院莅临指导。上午10时学院组织召开了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交流座谈会,会上,学院党总支书记乌苏日格仓教授介绍了学院学科建设及科研总体情况,赵梅兰副院长就申报硕士点的前期准备情况,以及申请硕士点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等问题做了简要介绍。庞立生教授和胡海波教授主要围绕硕士点申报基本条件(数据)和目前分阶段需要完成的几项重点工作进行阐述。专家指出,首先,要在思想认识上有更进一步的提高,以申硕作为契机带动学科发展;其次眼界要开阔,在做好调研和摸底排查的基础上整合全校相关学科专业的资源来建设硕士点;再次,对申报的专业方向有更深入的了解,并且分清楚必要条件和充分条件的关系,必要条件必须要具备,充分条件尽量具备尽量满足,以点带面,从一个问题为切入点,力争做到有机、有效、有度三机的结合。
   两位专家对我院申报硕士点工作及学科发展方面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这对我院科研工作和学科建设及申硕工作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