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校院两级班子抓改革促发展务虚会

来源: 党政办、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4日 浏览次数:

  2月21日、22日,学校利用2天时间,在会议中心报告厅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校院两级班子抓改革促发展务虚会。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以及教师代表近200人参加了会议。刘九万主持会议。




  会议主要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全区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区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2年主要工作,谋划2023年工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会上,刘九万以《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以团结务实的精神抓改革促发展》为题,客观分析了学校自身优势与短板不足,全面分析了学校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分析交流了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与改革攻坚的重点难点,明确提出了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并对做好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提出了要求。


  会上,韩伟新传达了全区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简要回顾了全校2022年工作,部署了把握学校办学定位、申硕工作、专业建设、校庆工作、人事工作、科研工作、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就业工作、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等2023年重点工作。






  会上,校领导胡春梅、纳丽娜、王冬梅、高喜天、刘瑞鸿,分别围绕各自分管工作领域,简要介绍了2022年工作情况,重点介绍了2023年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打算,并对学校2023年的工作提出了建议。



  会上,来自各部门各学院的43名负责人,简要回顾去年工作的基础上,立足本部门单位工作实际,明确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足,并就2023年如何促改革谋发展进行了工作思路交流。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校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团结合力,实干笃行,加快特色鲜明应用型大学的建设步伐,围绕“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谋篇布局,为推动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民院力量。

  会议强调,一是思想认识再提升再解放,抢抓机遇,转型升级,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持续推动思想认识再提升,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和党的二十大赋予的使命和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持续推动思想认识再解放,坚决破除传统思想束缚,强化危机意识、机遇意识,牢固树立加快发展、大抓发展的理念,坚持系统观念,深刻把握新时代所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以及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优势和不足,聚焦聚力培养高质量人才的目标任务,加快学科专业转型升级,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改革创新再深入再加速,抓住重点、突出特色,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持续推动改革创新再深入,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重大战略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抓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宣传思想工作、统战工作、民族工作、全面从严治党、疫情防控等工作,确保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要持续推动改革创新再加速,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推进的战略要求,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优化保障条件和办学环境,聚焦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引育、社会服务、对外交流合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坚持靶向发力,补短板强弱项;要厘清校院职权边界,推动管理重心向二级学院下移,切实为二级学院赋责、赋权、赋能,激发二级学院的内生动力和办学活力;要不断加强体制机制建设,优化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放管服”改革,突出应用型办学特色,聚焦人才强校战略,紧扣服务“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健全创新体制机制,有效释放活力,推动人才评价、校地合作、校企融合发展等有新突破,确保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指向要精准。三是工作再抓实、作风再务实,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确保各项任务有效落实落地。全体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价值导向,提高政治能力,自觉加强学习,勤于实践锻炼,提高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本领,持续增强争先创优的使命感紧迫感责任感,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要加快转变工作作风,着力纠治“三多三少三慢”问题,坚决做到“七个摒弃”,持续增强报账意识、交卷意识、成果意识,快速高效推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以更严更实的工作作风对学校党委作出的决策部署紧盯不放、跟进落实,确保既定的目标任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强调,要持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证。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下功夫,全面理解把握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对民族高等教育作出的部署和要求,加强对各项工作的统筹谋划和调度分析,坚持上下左右一盘棋,团结协作,锐意进取,切实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蓝图”变为现实。

  会议号召,全校上下坚持团结务实的精神,以开局抢跑和连续奔跑的姿态对年度工作进行早谋划早推动,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攻坚克难推进改革,披荆斩棘推动发展,奋力谱写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建校70周年献礼。

  看清问题,进而找到解决问题、谋求接续发展的路径是会议的目的和价值所在。2023年校院两级班子抓改革促发展务虚会虽已落幕,任务却未完结。据悉,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还将在近期针对务虚会上交流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任务分解与调研论证,形成落实方案,并在即将召开的教代会讨论通过。

  会议从校园文化氛围的营造、健康驿站建设和运行、设施和环境整治、餐饮安全和保障、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强校园日常管理、加强值班值守、特殊学生的关心关爱、启动接诉即办机制、做好宣传和舆情管控、做好教学安排、做好教职工安全保障等方面对近期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的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