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1年“初心不忘学党史,以身垂范育新人”辅导员培训

来源: 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的工作能力和职业素质,5月13日至14日,我校2021年以“初心不忘学党史,以身垂范育新人”为主题的辅导员培训班在图书馆一楼、二楼报告厅和行政楼四楼会议室举办,学校全体专职辅导员5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党委学生工作部白永泉副部长主持。
  本次培训历时两天,共邀请到校内外思想政治工作、资助管理工作、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等方面专家学者4人,为全体参训人员作了四场精彩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解读、高校意识形态与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辅导员职业化与专业化发展、学生管理工作等方面,为全体参训人员呈现了一场既有政治高度、理论深度,又有教育温度的思想盛宴。
  清华大学博士生郑姣做了题为《文艺与时代--从“新学堂歌”说起》的专题讲座。郑博士以著名作曲家、人民音乐家谷建芬老师的《新学堂歌》为切入点,对文艺与时代的关系作了详细讲解,并从德、礼、孝等层面阐述了“古诗新唱”对人民精神的启发作用及对和谐社会关系的重要价值。随后,郑博士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的讲话精神,解读了文艺与当今时代的重要意义。
  呼和浩特市精神卫生中心宝继英教授做了题为《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的专题讲座。她从“什么是危机”、“常见的危机事件”、“心理危机干预的原则和技术”、“危机干预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等四个方面,使用丰富的案例分析、技能技巧的演示等方式,深入浅出地对大家关注的心理危机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许多科学的、行之有效的心理危机方面的应对建议。
  内蒙古工业大学张慧春老师做了题为《“四改五进”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专题讲座。她以易班网络思政的育人本质、共建性质和内涵实质为切入点,分享了易班建设概况、工作思路、具体做法及下一步建设规划。阐述了如何利用易班平台提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内蒙古自治区资助中心王慧超老师做了题为《资助育人永远在路上》的专题讲座。她从“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两个方面做了深入细致的报告。她介绍了国家资助政策、体系,详细讲解了最新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解读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绿色通道、国家奖助学金、大学生入伍学费资助”等资助政策。并结合实例和个人感受在如何提高资助育人的实效性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本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我校辅导员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怎么做、做什么、为什么”的认知,明确了自身职业发展方向,增强了做好学生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参训辅导员们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将进一步坚定信念、苦练本领、担当实干,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学生工作部白永泉副部长主持


清华大学博士生郑姣作讲座

呼和浩特市精神卫生中心宝继英教授作讲座

内蒙古工业大学张慧春老师作讲座

内蒙古自治区资助中心王慧超老师作讲座

学员互动

学员认真做笔记


培训会现场

培训会现场

培训会现场

培训会现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