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卡

  为着力打造智慧校园、更好服务师生生活,学校建设了全新的智慧校园卡系统,并将于2020年10月1日起开始试运行,10月5日全面启用。为方便广大师生了解新校园卡(以下称:智慧校园卡)的使用方法,实现老系统(以下称:老校园卡)顺利过渡到智慧校园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校园卡的功能特点

  智慧校园卡系统,是学校智慧校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结合校园卡信息化发展方向和学校的具体业务需求趋势,遵循“采用云架构,提供云服务”的智慧校园建设总体思路,紧跟当前互联网技术潮流,融入聚合支付、虚拟二维码、人脸识别等行业先进理念,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云化、物联化、智能化、感知化的校园卡系统。

  智慧校园卡系统包含交易管理平台、聚合支付平台、身份识别平台和移动互联平台,由智能支付系统、密钥管理系统、综合服务系统、批量发卡系统、圈存转账系统、自助查询系统、自助补卡系统、补助发放系统、班车预约系统、智能门禁系统等众多子系统构成,并与图书借阅、机房上机、宿舍管理等校园信息化应用深度融合,具有支持聚合支付交易、虚拟卡实体卡并存、入口渠道多样等特点,实现校园卡管理、业务管理、数据管理的有机统一。

  二、校园卡的种类

  智慧校园卡有3种类型:学生卡、教工卡、临时卡。

类型
发放对象
备注
学生卡 在籍本专科生

开通虚拟卡,按需激活实体卡。学生在籍期间校园卡有效,

毕业后虚拟卡转为临时卡,实体卡不再发放。

教工卡

1.在职及离退休教职工

2.聘用制人员,含校聘劳务派遣、访问学者

开通虚拟卡,按需激活实体卡。校园卡长期有效,离职后销户或转为临时卡;正常办理离退休人员,可以继续使用。

临时卡 临时来校人员、短期培训人员
仅开通虚拟卡,无实体卡。需要实名申请,有效期开卡时设置。

  三、校园卡的使用方法

  1.虚拟卡的获取。智慧校园卡的虚拟卡和实体卡使用同一资金账户。虚拟卡可以通过完美校园APP,企业微信或支付宝内完美校园应用获取,使用交易功能前需向智慧校园卡账户充值(充值方式包括微信支付宝),使用时将虚拟卡的二维码对准设备上的扫码区即可。虚拟卡二维码可在校内智慧校园卡系统终端进行消费交易和身份识别。

  2.身份绑定。消费功能目前开通了完美校园APP,使用前需在完美校园APP,企业微信或支付宝内完美校园应用中进行身份绑定,绑定成功后即可使用完美校园二维码进行交易消费,交易消费资金来源为充值费用。没有进行身份绑定的不能使用完美校园二维码在智慧校园卡终端设备进行交易消费。(注: 完美校园二维码也用于校内身份识别,如:门禁、图书借阅等。)

  3.为保护师生卡内资金安全,当消费金额超过系统设定的限额(单笔交易限额50元,当日累计限额200元)时,需要在密码键盘上输入密码,方可进行消费。智慧校园卡的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后6位,最后一位是“X”的用“1”代替。密码是确认身份的电子认证方式,安全起见请尽快修改初始密码并妥善保管。

  4.如果智慧校园卡不慎遗失,可以通过虚拟卡、自助设备、校园卡服务网站和校园卡管理中心进行挂失。补办卡片应携带有效证件到自助设备或校园卡管理中心办理。具体办理流程请查看校园卡使用指南说明。

  四、校园卡的领取

  1.在职教职工、离退休教职工和全日制学生的虚拟卡已激活;同时校内师生可通过完美校园APP、企业微信和支付宝内完美校园应用绑定智慧校园卡虚拟卡。

  在发放绑定过程中,若无法绑定虚拟卡或信息有错误,请到信息与网络中心办理。(注意:(1)只要在移动终端可以领取虚拟卡,则表示实体卡已经做好并发放到所属单位,未领取到实体卡请与所在单位分发卡片的工作人员确认;(2)智慧校园卡实体卡与虚拟卡共用同一资金账户,为确保师生个人信息和资金安全,请在账户充值后妥善保管好实体卡及虚拟卡,谨防他人盗刷。)

  2.来校短期工作、进修、学习和务工的临时人员,请通过相关部门或本人携带身份证到信息与网络中心申请。

  五、校园卡各类业务办理方式

  校园卡业务可通过完美校园APP、企业微信和支付宝内完美校园应用、自助服务终端、人工服务等方式办理。

服务方式
服务地点
服务时间
主要业务
移动端
完美校园APP 24小时
查询、挂失、充值等
企业微信
支付宝
人工服务
综合楼707室
工作时间
信息采集、查询、挂失、解挂、开户、冻结、解冻、补卡、激活卡等

  业务咨询电话:

  校本部校园卡管理中心:0471-6586130(内线6130)。

  信息与网络中心:综合楼707室。

 

  特此通知。

 

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