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 联系我们
图书馆
开馆时间:7:00---22:00
您好!欢迎光临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图书馆网站!
                 

重要通知:图书馆座位预约使用方法

2024年03月28日 09:47  点击:[]


亲爱的读者:

为了提高图书馆阅览座位的使用效率,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图书馆于2024326日开放“座位预约系统”。广大师生读者可通过“超星学习通”APP进入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图书馆主页进行座位预约(详见“图书馆座位预约系统规则说明”)。


 图书馆“座位预约系统”规则说明

一、预约规则

1. 预约空间:南图书馆可预约座位共1364个,9个预约区域。

2. 预约时间:前一日20:00开始预约第二天的座位或当天预约座位

3. 座位可供预约时段:每日6:00 22:00

4. 预约频次与时长:每次0.5-4小时,每日最多3次,每日不超过12小时

5. 连续预约:当日连续预约同一个座位时只需在开始时签到离馆时签退,但务必按规则使用座位。

6. 签到签退弹性时长:在预约开始时间基础上提前20分钟及之后20分钟都可签到,并在座位使用结束时间之后20分钟内可以签退。务必重视离馆签退以释放座位,减少违约次数。

7. 暂离:使用座位过程中允许通过 “暂离”功能离座20分钟,午餐和晚餐时段可暂离90分钟,暂离无次数限制,未在规定时间返回落座记违约并释放座位。(此功能能有效保护读者对当前座位的使用权,务必重视)

8. 座位监督:工作人员与读者有同等的监督权限。发现占座即可通过扫码监督,监督期间(20分钟)未返回落座的读者记违约并释放座位,杜绝频繁不间断地恶意监督。

9. 违约处理:违约3次后暂停本周的座位预约权限,违约次数仅对本周有效,本周结束,自动清零。有充分理由说明非故意违约的,可向工作人员反映以解除部分违约次数。

10. 取消预约:每日可以取消预约2次,但务必在签到前取消。

二、预约流程

使用要预约,预约要签到,不足要续约,用完要退座。包括:选座、签到、暂离、签退、取消预约、监督。

1. 下载客户端(登录)

扫描图片中的二维码或者在应用市场中搜索‘学习通’,使用本人手机号注册,完善个人信息,保持信息正确无误。

注意:安装APP时,请允许位置权限。因座位签到时使用位置定位。如已安装此APP,请在手机设置中找到APP,打开允许位置权限。



2. 进入系统

需读者在“学习通APP”首页右上角点击“邀请码”,输入邀请码:hhhtmz,点击“座位预约”。


3. 预约选座或快速选座

预约选座:首页“预约选座”按钮,选择需要预约的时间、阅览室进行座位预约,适用于有明确目标座位的预约情形。

快速选座:首页“快速选座”按钮,设置筛选条件,系统会自动分配符合条件的座位给您,适用于“随遇而安”型的预约。



4. 签到落座

读者预约座位后,必须在约定时间到现场扫描座位上的二维码进行签到,签到时间为预约开始时间的前后20分钟内。如果没有按时签到,将被记录为“违约行为”,记违约1次并释放该座位。


5. 暂离

在学习中,需要暂时离开座位时必须点击学习通APP上的“暂离”键,暂离时间为20分钟,每天11:3013:0017:3019:00为用餐时间,暂离时间延长至90分钟,暂离无次数限制。在规定的暂离时间内回到座位后再次扫描该座位二维码后在学习通APP上点击“落座”即为恢复座位使用,否则记违约1次并释放该座位。暂离功能是对读者使用座位的最有效保护措施,务必引起重视。

6. 退座离馆

离馆前在学习通APP里点击退座后签退,该座位即被释放,同时记录您成功履约1次。如提前在预约的结束时间内没点击“退座”,将被记录违约1次。务必重视“退座”功能,以及时释放座位,减少违约次数,养成有始有终的好习惯

7. 取消预约

预约座位后,在签到开始前可以在学习通APP点击“取消”,释放座位。每日最多可取消2次。超过2次后,将视为预约成功无法取消,如没有按时到馆签到,将被记录违约1次。

8. 座位监督

图书馆工作人员与读者拥有同等的座位使用监督权。读者可以使用学习通APP首页右上角-“邀请码”-“扫一扫”,扫描座位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看到座位使用情况,并拍照此座位现场无人状态。如当前使用者没有设置“暂离”则被视为“无人管理”状态,监督者可以在学习通APP里给予“监督”提醒,被监督的座位使用者会收到“请在规定时间(20分钟)内落座,否则将被记违规的提醒信息,被监督人在规定时间内返回座位并在学习通APP中点击“落座”后,座位使用恢复正常,如没有选择“落座”,规定时间结束后将被记违约1次,并释放该座位。监督者的信息在被监督人的提示信息中不体现。杜绝短时间内频繁多次的恶意监督行为。

三、其它事项

1. 违约条款

1)读者预约座位后没有在规定签到弹性时间内签到落座或未及时取消预约,将被记录为违约1次;

2)读者在学习过程中需要暂时离开座位者办理“暂离”,暂离时间为20分钟,尚未在规定时间内返回落座,将被记录为违约1次。“暂离”功能是对座位使用者的最有效保护,务必引起重视。

3)读者在座位使用完毕离开时办理“退座”,提前离开时未办理退座而在其他人员监督或弹性签退时间结束时,将被记录为违约1次。图书馆闭馆时离馆也需要在App上签退,以便系统记录履约成功与否。

4)在接收到“监督”提示后20分钟内没有及时落座,座位将被释放并记违约1次。

5)每周违约次数达到3次,将暂停本周的座位预约权限。由于本人非故意的行为导致违约(如在闭馆时走得匆忙偶尔忘记签退的),可以向工作人员说明理由,由工作人员解除1次违约(尽量少用,以维护规则的严肃性)。

2. 预约记录

支持读者在学习通个人应用首页查看个人的预约记录,预约记录分类呈现,包括待履约、已履约、已取消、违约等。

3. 规则说明

读者可在学习通APP查看预约说明,包括详细的使用流程指引、预约规则、违约条款等。如说明与本通知不一致,以本通知或实际系统规则为准。

使用座位前请先行预约,在预约时段内,预约人拥有该座位的使用权,没有预约的须将座位让给已经预约的同学,杜绝占座。

图书馆工作人员和读者拥有同等的监督权,对未按上述规则使用座位的读者均可进行扫码“监督”,座位使用人应在提示的时间范围内按规则管理座位,监督人信息不反馈给被监督人。

读者使用座位的履约情况将被记录,并作为使用图书馆权限的重要依据。

4. 规则解释

此规则由图书馆负责解释。系统将会根据情况变化、现实需要等进行迭代升级和规则调整。


上一条:清明 | 挥去春寒尽清明
下一条:凝心聚力促发展、开局起步干为要

关闭

Copyright 2018 ┊ 版权所有: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图书馆┊电话:0471-6585367┊地址:呼和浩特新城区通道北路56号
技术支持盛鼎国际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