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2020年全区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

2020年全区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

打印本页

  5月15日下午,2020年全区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四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和教育部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0年全区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  

  自治区党委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侯元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高校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白利钧对全区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提出要求。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成涛主持会议。 

  侯元指出,2019年全区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总书记在内蒙古大学考察时殷切嘱托,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更加坚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138名医科院校教师和医护人员执甲逆行、驰援湖北,全区高校1.8万余名师生, 3000多名党员参与城乡基层疫情防控,让鲜红的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全区开学复课工作总体平稳有序,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群策群力,作出了巨大贡献。 

  侯元强调,全区教育系统要强化政治引领,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坚定性,把严的主基调贯彻全过程,践行两个“两个维护”,突出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要强化思想认同,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而重大的政治任务,在高校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领航计划。要实化制度规范,建立健全高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备案审查制度,加强对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要把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和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 

  侯元要求,全区教育系统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提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要更加聚焦党管人才,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和“1+9”盟市人才服务行动等专项工作,实施“高校管理骨干培养计划”,为全区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要更加聚焦思政工作,守好“主阵地”,种好“责任田”,打好“主动仗”,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积极构建学校、家庭和社会有机结合的协同育人机制,推动“三全育人”工作向纵深发展。要更加聚焦基层基础,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组织力,严格日常教育管理,着力解决基层党建突出问题,开展“最强党支部”建设,抓好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书记配备。 

  侯元强调,各地各高校要保持高压态势,着力优化教育系统政治生态。扎实推进 “三不”机制,清存量、控增量、防变量,集中整治师德师风、校园安全、教育公平等群众反映强烈、社会高度关注的突出问题。启动对直属高职院校和直属事业单位的巡察工作,综合运用“机动式”“点穴式”等方式灵活机动持续深入开展巡察工作。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严禁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活动进校园。要加强统筹领导,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完善责任链条,不断提高全面从严治党整体效能。 

  白利钧对高校工委、教育厅系统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自治区纪委全会精神,深化政治监督,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继续推动整治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公平问题,统一思想,形成合力,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为推进全区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本次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自治区党委高校工委、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厅机关各处室、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及驻厅纪检监察组全体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盟市和各高校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纪检监察部门全体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