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民族学院2021年度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时间:2021-09-28

      9月26日,呼和浩特民族学院2021年度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在尚智楼智慧教室圆满落幕。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高喜天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校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额尔敦布和主持大赛开幕式,大赛校内外评委、二级学院院长、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和参赛师生参加开幕式。


副校长高喜天致辞

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开幕式现场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落实《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教师〔2018〕2号文件)》《关于举办内蒙古自治区第六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内教师教育联盟〔2021〕3号)文件精神和呼和浩特民族学院教务处2021年工作计划,推进我校教师教育创新发展,深化我校实践教学改革,切实提高师范生的创新精神和教学实践能力,校党委高度重视本次师范生技能大赛,特邀额尔敦巴雅尔、冀智彪、郭宇馨、色音吉雅、莫日根、高玉梅、云俊英、懂那拉金等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领域专家和我校各师范专业专业带头人、教授担任评委。

  开幕式上,高喜天副校长介绍了我校师范专业发展历程,为自治区基层民族学校师资培育情况做了简单回顾,并就学校人才培养定位目标、“四新”建设、“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期间设立教育硕士点的工作目标和新时代为自治区基层民族学校培养高层次师资力量规划做了全面介绍。

  高喜天副校长提出,通过此次大赛实现“以赛促训、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育人目标,要求同学们从现在开始,练就过硬本领,储备扎实学识,加快师德养成,用“四有好老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成为一名新时代的合格教师。

  经20多天的初赛选拔,组建了小学甲组、小学乙组、中学甲组和中学乙组等4个组别,共计61名学生参加了校级比赛。大赛设立笔试、面试、即兴演讲、才艺展示等环节,主要从教师口语、教态、授课内容设计、重难点把握、教法学法、课件制作、多媒体使用、板书设计等方面对选手进行综合考核。

  经激烈角逐,学前教育学院张洁、文学院陈俏伶、化学与环境学院海日罕、蒙古学学院苏日古嘎等4名同学摘魁,荣获大赛一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佟昭辉等12名学生荣获二等奖;外国语学院特日格乐等45名学生斩获三等奖。


大赛现场

大赛现场

白志坚、扎拉嘎夫、其其格、昭日格等4位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殊荣;大赛中参与积极、组织有力、成绩优异的基础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数学与大数据学院、文学院、蒙古学学院等5所二级学院荣膺优秀组织奖。


优秀指导教师颁奖现场

优秀组织奖颁奖现场

  各参赛选手讲课材料准备充分,课堂教学目的明确,教学思路清晰,教学过程设计合理,语言表达准确精炼,教学方法独特新颖。选手流畅的讲解,优美的板书,端庄大方、挥洒自如的仪态,展现了过强的教学技能和教师风采。

  在大赛闭幕式上教务处处长额尔敦布和宣读了大赛获奖名单,专家评委对获奖的个人和团体颁发了荣誉证书。大赛评委组组长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自治区学科带头人额尔敦巴雅尔教授对本次大赛进行了全面的总结。

  本次大赛为我校师范生提供了一个学习锻炼的平台,强化了师范生的教学基本技能和专业素养,也为进一步切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贯彻落实师范类专业认证制度,与地方基础教育单位、学前教育单位协同创建区域教师教育创新工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