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学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民族学学院>>正文
民族学学院
供稿单位: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7日 14:34       点击量:1069

民族学学院简介

呼和浩特民族学院自2018年开始招收民族学专业本科生,2020年1月正式成立民族学学院,现有本科生共计205名。

民族学学院现设有民族学教研室、人类学教研室、中国少数民族史教研室。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2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 5名,讲师5名,其中具有博士研究生学位教师11名,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达到92%,1名教师担任博士生导师,3名教师担任硕士生导师。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名,内蒙古自治区优秀教师1名,具有海外留学和访学交流经历教师4人。

学院现有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一带一路”沿线“汉译学”研究中心,自治区统战部、宣传部、民族委员会、教育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内蒙古自治区民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中心)”,校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等研究平台。学院成立以来,我院教师主持或完成了国家级科研项目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7项,厅局级科研项目8项;出版著作6部,教材1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获得全国大中专(中师)院校优秀教材三等奖1项,自治区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二等奖1项。

民族学学院适中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原则,现以“新文科”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专业转型和社会服务能力提升工作现有调查实习基地10处,为民族学专业学生的田野调查和专业实习提供了平台保障。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先后与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高校建立了学术合作关系。

一、专业培养目标: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立德树人,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人文精神、科学理念和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对象具备国际视野和国情意识,具有田野调查、理解与分析民族社会文化和跨文化沟通的能力,以及开展民族工作与服务社会的能力。有一定创新创业能力和参与当地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识与能力。

二、专业课程设置:民族学专业开设民族学概论、人类学概论、中国民族志、世界民族志、文化人类学理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田野工作与民族志写作、中国民族史、民族学与人类学经典导读、婚姻家庭与亲属制度、民族经济学、民族政治学、宗教人类学、社会学概论、社会研究方法、文物与博物馆学等24门专业必修课;中国民俗、中国历史文献学、中国民族学人类学史、专业外语、医学人类学、非物质文化遗产、影视人类学、艺术人类学等25门专业选修课;田野调查、社会调查等4门专业实践必修课。

三、就业前景:能够胜任基层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业的相关工作以及文物与博物馆、文化站、文化传播与新媒体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