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马克思主义学院>>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单位: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7日 14:33       点击量:649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简介

 

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8年6月,其前身为1983年成立的蒙文专科学校马列教研室,教研室成立初期共有5名教职员工,开设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济学两门课程。1988年、1991年先后归属于公共基础教研部和公共管理系,2000年学校成立政法系,并设立“思想品德”“马克思主义原理”“思想政治教育”等三个教研室。2011年从政法系分出成立独立的二级教学部门,马列教研部并于2018年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

目前学院拥有着一批学位、年龄、职称均合理的优秀教师团队。教职员工32人,其中专教师28人,教授5,占17.8%;副教授10人,占28%;讲师9人,占32.1%;博士研究生学历11人(含在读博士1人)39.2%、硕士研究生学历11人,占39.8%;校外兼职硕导6名,占18.7%。自治区草原英才创新创业人才入选1人,科技英才入选1人,自治区优秀教师1,自治区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自治区最美思政课教师1“尽职圆梦践行者—北疆最美教师1,自治区优秀辅导员1自治区党课名师1人,获得2018年全区高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1,获得2019年自治区第十一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技能大赛二等奖1。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以教学带动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近五年主持国家社科项目6项,国家民委课题2项,教育部一般项目3项,省部级重点课题2项,一般项目12项,获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专著2部,主编教材3部。建设自治区在线课程1门,校级教学团队1个,校级科研创新团队1个。

我院现有思想政治教育一个本科专业,设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想政治教育7个教研室承担着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教学工作,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秉承崇正、尚智、务本、传承”的校训,坚持以人为本,教书育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推动教学和科研工作,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课程建设,为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应有的贡献

专业发展概况: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前身是2004年开设的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经过几年的建设于2007年正式开办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专业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基础专业,具有政治思想内容性强、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强、社会适应面广等专业特点,突出政治学、教育学、社会学和心理学等学科交叉特色,强化学生理论研究能力,为部分学生进入硕士生深造奠定厚实的研究基础。2021年本专业获批自治区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注重实践教学环节,在锡林郭勒盟镶黄旗苏尼特右旗鄂托克前旗设有六个实习见习(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习、实训平台。本专业学生参加2020年学校首届师范生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1名,三等奖2名,优秀指导教师1名。2020年获得学校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1名。2016级思想政治教育班获全国活力团支部奖,马克思主义学院志愿者服务队获得2019年全区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志愿者服务队”荣誉称号

培养目标:

“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为指导原则和基本要求,使学生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自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扎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合理的知识结构;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具有较强的社会实践能力和一定的学术创新能力;能胜任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胜任与本专业相关的理论研究、宣传、学生管理以及党政群团、企事业单位的实际工作。

核心课程设置情况: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毛泽东思想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选读、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比较思想政治教育、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法学概论、逻辑学、政治学原理、伦理学、社会学概论等。

 

苏亚拉老师获得全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技能大赛第二名

 

 

香莲教授获得自治区草原英才创新创业人才称号

 

 

 

 

乌苏日格仓教授的专著获得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二等奖

 

 

赵梅兰老师获得自治区优秀思政课教师荣誉

 

 

 

 

 

 

 

 

学生在2020年学校首届师范生技能大赛中分别获得一等奖1名、三等奖2

 

2018级希纳同学获得2020年度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2016级学生在新疆和田实习基地进行集体实习

 

2017级学生见习期间组织学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