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
供稿单位: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7日 14:33       点击量:1261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成立于2000年,办学过程中始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注重培养应用型人才,现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智能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5个本科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为自治区一流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为校企合作专业。学院拥有国家语委研究基地、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自治区民委重点实验室、华为云学院鲲鹏中心、华为全球VUE考试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共30余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32人,其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教师2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人,“双师型”教师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1人、自治区教学名师1人,拥有自治区教学团队和校级创新团队4个。近年来,学院教师承担国家和自治区级科研项目30余项,撰写论文200余篇,编写教材(专著)共20余部,获得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10余项,形成了自身特色的学术研究方向。目前学院在校生1100余人,就业率达到自治区平均水平。学院加强基础理论学习,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提升,搭建IT驿站“大学生竞赛社团”等创新实践平台,鼓励学生在科技创新活动中成长和进步。近年来,学生在挑战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计算机应用大赛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蓝桥杯”、“华为ICT大赛”等各类科技竞赛中屡佳绩,获得了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奖项多个

学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四新”建设为抓手,以“鲲鹏中心”为平台,在教学、科研、管理各项领域团结奋进,创新工作,稳扎稳打,不断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自治区一流专业。培养目标为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协调发展,掌握本学科、本专业所需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能够胜任计算机软、硬件系统设计、开发和应用及网络工程设计、实施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实践能力突出、适应性强的应用型人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为自治区一流专业。培养目标为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协调发展,具备数学基础、计算机基本技术;掌握编程思想、数据处理方法以及大数据体系、云计算技术等方面的知识与能力;能够完成大数据体系环境部署、系统应用、平台开发等项目开发工作,能够在政府机关、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教学科研部门从事大数据开发、大数据应用、云计算运维等方面的实践能力突出、适应性强的应用型人才。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为校企合作专业,实施“2.5+0.5+1”人才培养模式。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培养目标为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协调发展,掌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以及信息系统的分析方法、设计方法和实现技术;具备一定的信息系统和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实践能力和技术技能;能够胜任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开发以及信息管理和评价等方面工作的实践能力突出、适应性强的应用型人才。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为校企合作专业。培养目标为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培养适应信息社会发展和知识经济时代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具备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计算机软硬件和人工智能专业知识与技术,富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团队合作精神和组织管理能力,能够胜任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建模与应用、人工智能应用系统和智能应用程序的设计与开发等工作的实践能力突出、适应性强的应用型人才。该专业实施“2.5+0.5+1”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

网络工程专业为校企合作专业。培养目标为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协调发展,掌握本学科、本专业所需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能够胜任云计算系统规划设计、部署及维护、从事互联网、网络工程、系统集成等云计算相关领域数据中心的售前、设计、实施、运维等相关技术工作的实践能力突出、适应性强的应用型人才。该专业实施“2.5+0.5+1”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