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环境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化学与环境学院>>正文
化学与环境学院 科学教育专业介绍
供稿单位: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3日 17:25       点击量:137

化学与环境学院 科学教育专业介绍

1.专业代码:040102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掌握基础教育自然科学知识,具有基础教育和教学能力,能够基础教育领域从事“科学”或“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学与教育工作,以及科学普及、教育管理人才和教育工作者。

3.主要课程

教育学、心理学、教育研究方法、科学课程与教学论、现代教育技术、基础化学、基础物理学、普通生物学、环境科学、自然地理、科学课程与教学论、科学教学设计与技能训练、科技制作等。

4.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一支业务能力突出、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专业共有专任教师3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2人,讲师14人;博士11人,硕士18人;35岁以下1人、36至45岁18人、46至55岁11人、56至60岁1人。其中2名教师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教坛新秀。

5. 教师科研情况

近4年该专业教师主持科研项目50余项,项目资金共300余万,其中主要包括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2项、教育厅重点项目6项、教育厅一般项目6项等。教改项目9项,其中国家民委1项、自治区教育规划项目8项。发表科研及教改论文75篇,其中SCI共8篇、核心期刊12篇。申请获得实用新型专利9项。

6.就业方向

本专业是为了适应当前我国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与国际科学教育接轨而新建的专业,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主要就业方向有小学科学教师,中小学综合实践课教师,高中技术课程师资、从事科协、科技教育馆、科技教育基地、社区科普站、科技教育传播与普及等工作。

7.教学条件

我校于2000年已设置专科层次小学教育师范类专业,2012年设置本科层次小学教育专业,包括数学、汉语和英语等方向,2019年设置科学教育专业。我校在教育学、化学、生物、物理、地理、环境科学等方面有学历、年龄、职称合理的师资队伍,完全具备了教学师资队伍所需条件。

现有能够满足本科教学需要的基础化学实验室、力学实验室、电工电子技术实验室、数据处理中心(能满足现代教育技术课程需求),微格教室等能满足科学教育专业实践课需求,并正在协商建立教育见习实习基地5个。专业图书资料齐全,数据库已涵盖同方知网和维普网,可满足学生学习及科研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