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大数据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数学与大数据学院>>正文
数学与大数据学院​
供稿单位: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6日 10:32       点击量:1028

数学与大数据学院2022级学生招生宣传

一、学院简介

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前身为数理系,始建于2000年。在招收10届数学教育专业专科生基础上,2010年开始招收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2011年我院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拓展为小学数学教育和经济数学两个方向;2013年在《中央民族大学对口支援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协议》框架下与中央民族大学联合培养"1+2+1+1"模式的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民族预科生;2014年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小学数学教育方向改成小学教育专业(数学方向)并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2017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下招收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方向学生;2018年新设置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目前该专业已获批内蒙古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2019年招收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培养中学师资)学生,该专业现已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2、2014年数学与大数据学院被评为学校级教学工作评估先进单位。

数学与大数据学院现设党政办公室、教学科研办公室、分析教研室、几何与代数教研室、数学教育教研室、大数据科学教研室、团总支和学生工作办公室等多个部门,现有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民族院校应用型学科专业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自治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应用数学与大数据实验教学中心”、应用数学研究所、校级科技创新团队,数学科学实验室,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文献中心、师范教育远程互动平台、大数据实验室、大数据智慧学习云平台、数字化课程录制中心等多个研究基地、教学科研团队和平台。

数学与大数据学院拥有一支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团结进取、勇于创新的教师队伍,也是我校师资力量较强、学术影响力较大的学院之一。2018年数学与大数据学院“数学教学科研蒙汉双语教师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有201个团队,其中数学团队仅有3个),同时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党支部荣获内蒙古自治区“工人先锋号”称号,2022年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2019年数学学科入选国家民委重点学科;2020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2016年,“数学分析系列课程蒙汉双语教学团队”入选自治区高等学校教学团队。全院现有教职员工24人,其中专任教师22人,教授4人(其中硕士生导师2人)、副教授9人,高级职称教师所占比例为54.2%,讲师6人,兼职教授2人(均为博士研究生导师);具有博士学历的教师12人(其中在读博士4人)、硕士研究生学位的教师10人,硕士研究生学位以上教师所占比例为70.8%。专任教师分别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内蒙古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和内蒙古民族大学等区内外院校。现有自治区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人、自治区“教坛新秀奖”1人、自治区“草原英才”人才工程人选1人,自治区高等学校“青年科技领军人才”人选1人、自治区“青年创新人才”计划人选1人和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人选1人、自治区“草原英才”青年创新人才(第一层次)1人等优秀人才;还有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学会数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2人、内蒙古数学学会理事1人。内蒙古高等教育学会数学教育分会秘书长1人、理事7人。6名教师先后荣获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夫基金会“民族师资培养基金"奖励。

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坚持“强化基础,拓展视野;以人为本,分层培养;团队教学,注重质量;勇于改革,锐意创新”的办学思路,构建了具有民院特色的数学课程的教学体系。目前拥有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行星运动与常微分方程” 1门(2013年,阿拉坦仓教授主讲)、自治区级精品在线课程1门、自治区级在线开放课程2门、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校级精品课程2门(《常微分方程》、《高等数学》);先后主持完成全国民族教育研究合作课题、国家民委教学研究课题等省部级教育教学类课题;出版全国大中专院校蒙古文规划教材和学术专著等共6部。国内外数学类刊物(包括SCI)上发表100多篇专业学术论文和教育教学改革论文。同时,数学与大数据学院为我院本科生开设专业课、为全校理工科本专科生开设公共数学课、共近50门。2016年6月内蒙古高等教育学会数学教育分会在我院挂牌成立,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恭庆教授担任名誉会长,我校阿拉坦仓教授担任会长,额尔敦布和教授担任秘书长。从2015年开始我校成为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华北赛区内蒙古分赛区秘书单位,组织和管理内蒙古地区竞赛事宜。自2015年以来,在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中2名教师分别荣获全国决赛一、二等奖,2名教师荣获华北赛区特等奖,3名教师获得华北赛区一等奖,获得内蒙古自治区高等院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二等奖1次,三等奖2次,2名教师获得第二届内蒙古自治区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近5年来主攻研究无穷维Hamilton系统及偏微分方程对称和守恒律,取得了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在中国科学、数学年刊、Linear and Multilinear Algebra、Journal of Mathematical Physics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0多篇,CSCD核心论文30多篇。各类科研项目资助率逐年上升,近5年来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全国民族教育研究课题1项、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项目10项和自治区人才开发基金项目1项,其它省部级教学科研项目20多项,累计金额超过500多万。2014年我们承办了教育部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2015年与中央民族大学理学院联合举办民族院校“微分方程及算子研究"学术会议;2016年与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举办第二届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内蒙古分赛区教师培训会;2019年9月我院主办、内蒙古师范大学和内蒙古高等教育学会数学教育分会联合承办的第八届非线性数学物理国际会议暨全国第十五届可积系统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保加利亚、阿尔及利亚和缅甸等国家的80多所高校、科研机构的26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得到自治区教育厅和内蒙古高等教育学会的大力支持;2019年12月我校主办,我院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和内蒙古高等教育学会数学教育分会承办的“无穷维Hamilton系统与偏微分方程学术培训会”。这是2016年我院承办的“首届无穷维Hamilton系统高峰论坛”的学术延伸,也是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及内蒙古高等教育学会数学教育分会2018年度工作之一。数学与大数据学院重视科学研究交流合作,先后邀请中国科学院张恭庆院士和陕西师范大学、苏州大学、上海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院校的专家学者作学术讲座;公派2名教师赴英国剑桥大学和加拿大UBC大学等世界著名学府访问学习。

目前,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在校生544人,其中蒙古族、回族、满族、藏族、达斡尔族、瑶族、侗族、壮族等少数民族学生占全院学生的49.7%;学生主要来自内蒙古、吉林、辽宁、山东、河南、河北、甘肃、青海、陕西、新疆、西藏等省区。2010年以来13名同学光荣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2011年以来,荣获国家奖学金12人次、国家励志奖学金141人次、国家助学金1330人次,荣获乌兰夫奖学金7人次;荣获自治区奖学金2人次;荣获自治区励志奖学金25人次。2019年以来我院共有15名应届生考取硕士研究生。2013年以来,68名学生荣获自治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 等荣誉称号,135人次荣获学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在全区师范生课堂教学技能大赛中,我院学生多次获得一等奖和三等奖,在"认证杯"数学中国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全国比赛:一等奖2队;二等奖9队;三等奖12队;优秀奖38队,“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国家二等奖1队;自治区赛区一等奖2队;赛区二等奖3队;三等奖1队。

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全体教职工充分发扬"崇正、尚智、务本、传承”校训精神、“厚德、务实、严谨、创新”院训精神,以培养学生思维能力以及实践能力为主线,在重视理论教学的同时,加大实践教学力度,提高科研水平,改善办学条件,正在为建设自治区高等学校一流数学学科而努力奋斗。

二、专业培养目标

(1)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培养目标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方法,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具备进一步学习深造的专业理论基础,具有运用数学理论、数学知识和使用计算机技能及互联网功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从事基础教育(中小学)数学教学与教学研究的合格的教育工作者。

(2)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培养目标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主要以数据挖掘、统计方法及其应用为研究对象。本专业依托我院数学、计算机科学等相关学科优势,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数学与概率、统计基础,系统掌握大数据分析、开发、挖掘与应用的基本思想、理论与方法,具备熟悉应用计算机软件处理数据的能力,能在科研、教育、企业、事业及行政管理等单位从事数学研究、大数据分析与挖掘、计算机程序设计、证券分析、财政分析的“素质优良、基础扎实、作风朴实、实践和创新能力较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课程设置

(1)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课程设置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主要上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统计、近世代数、复变函数论、微分几何、实变函数论、大学物理、教育学、心理学、计算机基础、初等数论、课程与教学论等课程。

(2)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课程设置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学生主要上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C++程序设计及课程设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导论、操作系统原理与应用、数据结构与算法、离散数学、Java基础、数据库原理及应用、企业级程序设计与应用、大数据采集与清洗、数据分析与可视化技术、分布式计算系统、机器学习与大数据等课程。

四、就业前景

年份

专业名称

毕业生人数

就业人数

就业率

2016

数学与应用数学

69

57

82.61%

2017

数学与应用数学

96

87

90.63%

2018

数学与应用数学

41

36

87.80%

2018

小学教育

55

52

94.55%

2019

数学与应用数学

6

3

50%

2019

小学教育

119

114

95.8%

2020

小学教育

87

73

83.91%

五、名师风采

1. 其木格

图1 其木格老师

其木格,女,教授,1964年6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内蒙古自治区高校教学名师。

获奖情况:其木格教授曾多次获得教学能手、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三育先进个人、骨干教师、优秀实习带队老师、实践教育先进个人、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自治区级教学名师、优秀教师、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在教研科研方面,为了不断更新知识、提高科研能力,繁忙的工作中坚持学习,自觉投入各项教育研究和专业研究活动,取得了显著成绩。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课题10余项,主编参编出版高校教材10余部、中小学教辅书40余部。部分作品获过奖。

2. 额尔顿布和

图2 额尔顿布和老师

额尔顿布和,男,教授,1976年9月出生,博士研究生学历,内蒙古自治区高校教学名师。

获奖情况:额尔顿布和教授获得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一等奖,首届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内蒙古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称号,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称号,首届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华北赛区特等奖,自治区高校“教坛新秀”奖,全国民族院校教学观摩课“高等数学(理工类)”三等奖,内蒙古高校第五届青年教师课堂技艺大赛二等奖,首届“乌兰夫民族师资培养基金”奖励。

六、参加重要赛事

图3 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

图4 2021年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图5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图6 第十一届认证杯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一等奖

七、专业课程

图7 数学科学实验室上课情形

图8 大数据实验室上课情形

图9大数据智慧学习云平台

图10 智慧教室

图11师范教育远程互动平台

八、实习实训基地

图12 学生教育实习授课情形

图13 教育实习基地

图14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实训基地

图15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实训室

九、毕业生升学深造情况


姓名

考研分数

考取院校专业

2021届

李润梅

323

内蒙古大学基础数学

李霞

298

内蒙古大学应用数学

路茹碧

316

内蒙古大学基础数学

王鲜

281

内蒙古大学基础数学

2020届

王蕊

260

内蒙古大学基础数学

王金燕

412

西北师范大学:学科教学(数学)

王淑敏

341

内蒙古师范大学小学教育

刘新

309

太原理工大学基础数学

2019届

刘文静

248

内蒙古大学汉语言文学

张锦瑶

264

陕西师范大学小学教育

倪艳秋

310

石河子大学学科教学

龚艳辉

170

湖北经济学院会计

张明霞

280

内蒙古工业大学计算数学

2018届

赵红霞

316

内蒙古民族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

风景

272

内蒙古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史

黄蕊

288

渤海大学运筹学与控制论

2017届

乔宏伟

329

内蒙古大学应用数学

樊兆雅

315

内蒙古大学应用数学

李晓娜

316

新疆大学学科教数学

云芳

295

陕西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