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美术学院>>正文
美术学院
供稿单位: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7日 14:31       点击量:1117

美术学院简介

呼和浩特民族学院美术学院成立于2003年。2009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学校升格为本科院校。学院开始招收本科层次学生。

美术学院是我校第一批升格为本科的院系之一,通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设有美术学、产品设计、服饰与服装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五个本科专业。其中美术学专业分水墨画、油画、版画三个专业方向;产品设计专业分皮革工艺产品设计与制作和金属工艺产品设计与制作两个方向;服饰与服装设计专业主要以民族服装设计与制作方向招收蒙语授课学生。2013年美术学专业获批本科层次艺术学专业学位授予权,2015年四个设计类专业获批本科层次专业学位授予权。

全院教职工48人,专任教师43人,内聘教师1人,教辅人员4名。专任教师中教授2人,副教授8人,讲师25人,助教8人。硕士研究生学历教师27人,在读博4人。中国台湾著名画家、诗人席慕容教授,蒙古国著名画家博门道尔吉教授、纳仁格日勒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我院客座教授。目前在校生人数达750余人,曾向区内外输送了两千多名美术专业优秀毕业生。

近几年美术学院重点开展学科建设,加快办学条件建设力度,目前设有木版画制作室、铜板画制作室、丝网印刷室、金属工艺实验室、皮革造型艺术实验室、视觉传达专业实验室,服装与服饰实验室2个,设计专业机房7个,校内教学实验实训场所建设面积6000多平,具备了良好的教学实践环境。

一直以来,学院在校党政的统一领导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内涵式发展,积极深化教学改革,探索先进的教育教学模式,积极为民族教育事业和自治区文化强区建设培养出更多品学兼优、德才兼备的优秀专业人才而努力奋斗。

培养目标

     美术学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具备扎实的文化艺术素养、专业教育技艺、创新精神与创业意识,熟练掌握中学美术教育规律和技能、具有绘画创作能力、能够在各类学校或其它专业艺术领域从事美术教育、美术研究或绘画创作以及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环境设计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掌握室内外环境空间设计与施工的专业知识,具备装饰设计、施工、项目管理、工程预算的实用能力,适应建筑、室内外装饰及相关领域的市场需求,能在本专业领域从事项目策划、设计、管理、施工和研究等工作,具有独立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视觉传播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基础知识,具有中国设计文化特色和国际设计文化视野,熟练掌握所学专业设计、策划、制作技能,能在专业设计领域、企业、传播机构、影视广告公司、研究单位从事视觉传播方面的设计、研究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熟练掌握服装设计专业基础理论知识与基本技能,熟悉各民族传统服饰文化元素与工艺特征,具有较强的设计创造能力和制作能力,了解服装企业、服装市场的基本运作知识,能在现代服装艺术设计及少数民族服装与服饰设计领域从事设计、研究、制作、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型人才。

产品设计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民族传统工艺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在民族工艺和装饰艺术设计领域的皮革产品设计、金属工艺产品设计、现代皮艺造型艺术创作方面有突出专长,能够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工艺文化,在文化艺术部门、传统工艺加工领域、民族工艺品厂、学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和现代工艺美术设计制作教学的应用型人才。

课程设置情况

各专业课程设置基本情况为校级思想政治课、体育课、外语、心理学、教育学、教师技能类课程等必修课程以外设有素描、色彩、速写、软件制作、毕业设计、专业实习、见习、实训、毕业设计等专业课程,总学时3100课时左右,毕业学分160学分左右。

就业前景

美术学、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就业前景良好,近年来学院不断加强教育教学质量监工力度,鼓励毕业生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以及公务员和各类师资招聘考试,加大装新创业指导和培养你模式改革力度,大部分学生都在中小学以及艺术机构、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就业,部分学生自主创业,年均就业率82%左右。

 

巴图     蒙古族    教授  

代表性成果

1.论文《关于<蒙古画>的起源和发展》获《内蒙古艺术》首届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

2.参与《蒙古族民间文学精品库》之英雄史诗系列连环画项目,2014年获全区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独立完成《纳仁汗传》的绘制。

3.完成内蒙古文化艺术长廊计划第一批重点项目子课题《蒙古族民间美术大系·手工艺卷》。

4.油画《查玛—手持法器的查玛》获全国第三届少数民族美术作品展优秀作品奖。(2014年)油画《查玛—远古之声》,获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内蒙古美术作品西部展)油画一等奖。( 2017年)

5.综合材料绘画“远古之声”被评为第十三届全国美术展览进京作品,荣获第三届中国美术奖获奖提名。荣获内蒙古首届美术奖银奖。(2019年)

承担的项目

主持内蒙古文化艺术长廊计划第一批重点项目子课题《蒙古族民间美术大系·手工艺卷》。

作品获奖情况

1.工笔重彩《伊如乐》(合作)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5周年内蒙古自治区美术作品展铜奖。(2004年)

2.油画《痕迹》入选“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美术作品展”,获三等奖。入选“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2008艺术中国’全国画展”。

3.油画《查玛—引》获第二届内蒙古自治区小幅作品展三等奖。(2013年)

4.油画《查玛—手持法器的查玛》获全国第三届少数民族美术作品展优秀作品奖。(2014年)

5.油画《查玛—远古之声》,获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内蒙古美术作品西部展)油画一等奖。( 2017年)

6.综合材料绘画“远古之声”被评为第十三届全国美术展览进京作品,荣获第三届中国美术奖获奖提名。荣获内蒙古首届美术奖银奖。(2019年)


 

木仁       产品设计专业教研室主任、内蒙古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呼和浩特市工艺美术大师。

作品获奖情况

20078月,皮画作品《腾飞向往》获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美术展优秀奖。

201012月,皮雕作品《腾》获《首届全国高校美术设计作品大奖赛入选作品集》三等奖。

20137月,皮艺作品《魂系列一》获《呼和浩特首届皮革艺术品展览》金奖。

20137月,皮艺作品《凝聚》获《呼和浩特首届皮革艺术品展览》银奖。

20137月,皮艺作品《魂-系列二》获《呼和浩特首届皮革艺术品展览》优秀奖。

20149月作品《天马行空系列》获《2014中国皮革旅游工艺品、纪念品设计大赛》银奖。

20151月作品《魂系列之二》获《呼和浩特第二届皮雕皮画艺术品展览》金奖。

20151月作品《奶香飘季》获《呼和浩特第二届皮雕皮画艺术品展览》银奖。

20151月作品《魂系列之三》获《呼和浩特第二届皮雕皮画艺术品展览》银奖。

201510月作品《魂-2》获《第二届内蒙古自治区工艺美术创新作品大赛》三类创新作品奖。

201510月作品《魂-4》获《第二届内蒙古自治区工艺美术品飞马奖》银奖。

20188月被评为呼和浩特市工艺美术大师。

2018年作品远古的呼唤呼和浩特市工艺美术创新作品大赛金奖。

20196月作品(合作)《传承.载》第三届内蒙古自治区工艺美术品飞马奖获金奖,原作被内蒙古美术馆永久收藏。

201911月作品《成吉思汗镶玉马棒》获 首届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创意旅游商品大赛银奖。

2020年作品《蒙古马.印系列》获《第二届全区传统手工艺精品展》银奖。

发表的论文

《民族图案在高校美术教育中的应用》发表在锦绣杂志20202

《高校美术教育中融入民族传统手工艺教学的几点思考》发表在科学与财富杂志202012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