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媒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新闻传媒学院>>正文
新闻传媒学院
供稿单位: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2日 10:14       点击量:1052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介绍

呼和浩特民族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是内蒙古地区较早建立的播音主持人才培养单位。旨在服务当地媒体行业发展,培养北方地区优秀专业人才。经过长期的积累和探索,逐步明确了立足地区特色和文化风格的专业定位,开发设置了相应的配套课程。融媒体时代,地区形象传播、地方舆情沟通、文创优势打造等方面成为传媒行业新的发展方向,加大对播报宣传岗位的现实需求及具体要求。为此,我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不断地与时俱进,在培养目标、课程结构、教学方法等涉及专业建设的诸多方面进行必要的调整和持续的完善。目前已发展为同类院校中特色鲜明、别具一格的优势专业。

我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于2006年被评为自治区级精品专业,201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9年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呼和浩特民族学院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021年《播音创作基础》课程被评为自治区一流课程。

该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系统掌握新闻传播学理论和伦理法规、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理论及文化交流与传播知识,使学生系统掌握普通话语音和熟练规范地运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具备融媒体时代各类视听节目的构思创作、播音主持技能以及商业活动与民间仪式等场合主持能力的口语传播应用型人才,着重培养在各级各类广播电视媒体、融媒体平台、网络应用、机构媒体等从事专业播音与主持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播音主持艺术导论、播音发声、标准音、普通话语音、播音创作基础、表演基础、文学作品演播、新闻类播音、节目主持、配音艺术、语言学概论、形体训练、广播电视写作、播音主持创意工作坊等课程。


新闻学专业介绍

呼和浩特民族学院新闻学专业始建于1987年,系该校特色本科专业之一。1989年,在原有新闻学专业基础上建立新闻系;2010年新闻学升格为本科专业;2018年系部更名为新闻传媒学院;2020年,新闻学专业被评为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新闻学原理》课程被评为自治区一流课程,于规模和系统性方面进一步适应了现代发展的需要。该专业立足于少数民族地区,具有鲜明的民族文化特性和民族地域性特点,多年来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学管理,教育质量稳步提高。学院始终注重新闻学专业的社会地位和技能实践,培养采、编、制、播四位一体的专业人才,迄今为止已培养了两千余名合格新闻工作者,足迹遍布区内外电视台、电台以及报社等媒体单位,绝大多数毕业生已成为当地媒体单位的中坚力量,乃至区内外知名的新闻工作者。

本专业培养具备系统的融媒体新闻传播理论知识与技能,广博的文化与科学知识,熟悉国家新闻宣传政策和法规,能在新闻、宣传、出版部门及互联网新闻网站从事记者、编辑和媒体经营管理工作的全媒体高级新闻传播人才。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新闻学原理、中外新闻史、传播学原理、媒介伦理与法规、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编辑、新闻评论、新闻摄影、音视频节目制作、新媒体导论、全国新闻传播大讲堂、全媒体业务训练(1-4)。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介绍

呼和浩特民族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立足内蒙古自治区网络与新媒体发展现状,培养的应用型和技能型人才为专业特色。逐步突显“‘文化+专业+技术’+实践”的交叉型人才素质培养模式,培养能熟练运用新媒体技术,具有内容策划、内容创意、内容生产、平台运营、平台维护的应用型人才。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培养学生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以国家政治、经济和文化建设发展需求为基本原则,培养能够在地方新闻媒体机构、新媒体文化传播类公司、其他行业中小型企业的宣传部门从事新媒体平台运营、网络内容生产,品牌营销与推广等工作,并具备较强创新意识与创业能力,能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全媒体人才。

主要课程:

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新闻学概论、新媒体写作、网页设计与制作、数字多媒体作品创作、非线性编辑、融合新闻学、新媒体数据分析与应用、新媒体产品设计与项目管理、网电子商务基础与应用、络舆情监测与研判、新媒体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