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外国语学院>>正文
外国语学院
供稿单位: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7日 14:30       点击量:1186

外国语学院简介

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外国语学院前身是创建于1953年的内蒙古蒙文专科学校翻译系,自1993开始招收俄语专业专科学生,1995年开始招收英语专业专科学生。2000年合校之际,更名为外语系,同年开始招收日语专业专科学生。2009年学校升格为本科院校后,2009年设立日语本科专业,2012年设立小学教育本科专业(英语教育方向)2013年设立英语本科专业2014年设立翻译本科专业(英语方向)。2019年外语系更名为外国语学院,现开设校企合作日语专业(服务外包方向)、小学教育专业(英语教育方向)、英语专业(师范类)、英语专业(非师范类)、翻译专业(英语方向)等本科专业,并承担全校公共外语课程的教学任务。外国语学院设有日语教研室、英语教育教研室、多语翻译教研室、公共外语教研室、教学科研办公室、党务行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团总支、图书资料室及外语学习中心十个机构。外语学习中心建有大学外语智慧教室3间、语音室2间、外语自主学习室2间、同声传译实验室1间、外语调频广播电台1间,实验室用房总面积为998m2,仪器设备总值近900万元为教学、科研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外国语学院还全面负责内蒙古自治区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外语教育创新研究基地“外语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研究基地”、与高等教育出版社合作“民族院校英语教学改革与研究基地”的工作。

     外国语学院现有教职43人、外籍教师1人、常年外聘教师20余人42名专任教师中,正高级职称教师3人,副高级职称教师11人,中级职称教师27人,初级职称教师1人;博士研究生学历教师6人,硕士研究生学历教师25人,在读博士3人,在读硕士7人。教师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三等奖2人次;内蒙古自治区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国家民委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内蒙古自治区第七届民族教育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1项;内蒙古自治区高等教育学会2018年优秀论文三等奖1人次;内蒙古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1人次;内蒙古自治区青年创新人才奖1人次;内蒙古自治区三八红旗手1人次;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教坛新秀奖3人次;“乌兰夫民族师资培养基金” 5人次;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复赛英语类专业组二等奖1人次;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六届外语微课大赛内蒙古自治区三等奖1人次;校级精品课程1项;校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1项;校级重点建设课程1项;在线课程《英语漫谈蒙古文化》先后在智慧树、超星尔雅、学银运行,目前有37所高校4000余名大学生和社会学习者选修。近年,教师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5部、译著2部;主编教材15部,参与编写教材3部;主持国家级课题1项、横向课题6项、主持省部级课题61项、校级课题59项,其中国家级项目结题1项,省部级课题结题36项,校级课题结题19项。外国语学院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技能大赛,并多次取得优异成绩。夺得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主办的2012年度民族院校大学英语教学观摩比赛二等奖1人次;第十二届内蒙古自治区高等院校青年教师技能大赛蒙语组一等奖1人次、文科组三等奖1人次;第七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内蒙古赛区三等奖2人次;并在近几届校级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先后荣获一等奖3人次、二等奖9人次、三等奖7人次。

外国语学院现有在籍生692人。学生来源除内蒙古自治区外,还包括河北、山西西藏等省区学生。学生积极参与各级各类专业竞赛,日语专业学生曾在全国大学生日语作文比赛中荣获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在2018年度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日语专业学生日语演讲比赛,我院学生夺得二等奖2人次,三等奖2人次。英语专业学生曾在 “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高职高专组)中取得了第三名;在2014年度“高教社”杯英语口语赛暨第十届全国高职高专实用英语口语大赛内蒙古赛区专业组复赛中我院3名选手拥揽了三个一等奖(大赛共设立了4个一等奖),还夺得全场最佳潜质奖和最佳口才奖。在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暨“高教社杯”第十一届全国高职高专实用英语口语大赛内蒙古地区复赛中王越同学获得专业组第一名,并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参加了全国决赛。在“京师杯”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实用英语口语大赛内蒙古地区复赛中哈尔吉同学获得专业组第一名。在第八届“外研社杯”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写作大赛内蒙古赛区复赛中,韩雪获得专业组写作大赛特等奖,并于同年12月份代表内蒙古自治区赴北京参加了全国总决赛,获得全国三等奖。2015——2021年度共“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内蒙古赛区复赛中,我院学生先后夺得一等奖3人次,二等奖4人次,三等奖33人次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夺得三等奖2人次。近年来,我院本科毕业生应届考研率在学校一直名列前茅,2013——2015年度三届日语专业毕业生应届考取国内研究生4人,赴日留学攻读研究生12人;2016——2022年度届毕业生应届考取研究生57人。

2011年,外国语学院党总支荣获自治区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称号。2012年,外国语学院被国家民委评为2012年度全国民族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2011年、2014年,外国语学院团总支两度被自治区团委授予“全区五四红旗团总支”称号。2012年至2015年,外国语学院连续四年被评为系级教学工作评估先进单位。2011年外国语学院被评为学生管理、资助工作先进集体。2014年外国语学院被评为维护稳定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达标集体。2014年外国语学院团总支被评为校级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优秀社会实践服务团队。2015年外国语学院党总支荣获自治区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5年外国语学院被评为学生公寓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学生管理工作优秀单位、资助工作突出单位。2017年,外国语学院荣获学校“思政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9年,外国语学院被学校评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学生工作先进集体”、“易班工作先进集体”。2020年外国语学院被学校评为“学生工作先进集体”

翻译专业(英语方向)

专业代码:050261

一、专业介绍

呼和浩特民族学院于1953年创建汉蒙翻译专业,2013年翻译专业升格为本科专业,招收汉蒙翻译方向学生。1995年开始招收英语专业专科学生,2014年英语专业升本,同年开始招生。这些专业从教学、科研到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已具备了自身鲜明的特色,并为翻译专业(英语方向)的开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专业响应国家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战略,面向内蒙古自治区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和专业知识能力,具备较高的跨文化交际素质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了解中外社会文化,熟悉翻译基本理论,较好地掌握口笔译专业技能,能够胜任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等领域的一般难度的笔译、口译或其他跨文化交际方面工作的应用型翻译人才。学制4年,毕业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主干课程包括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英语视听、英语口语、英语阅读、专题口译、英汉基础笔译、汉英基础笔译、联络口译、应用翻译、英语写作基础、翻译概论、中国文化概论、英美文学概论、语言导论、英语国家概况、现代汉语、跨文化交际、第二外语等

本专业实践教学环节包括课程实践(课程设计)专业实习、社会调查、科技文化实践、毕业论文等。外国语学院设有外语学习中心,学习中心下设大学外语智慧教室、语音实验室、外语自主学习室、同声传译实验室、外语调频广播电台等实验室,场地、仪器设备能够满足专业实施校内实践教学的需要。外国语学院已多家单位挂牌签约,建立了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进行实习实训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保障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副教授4人、讲师5人、助教1人;其中获得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教师6人,在读博士研究生1人,在读硕士研究生1人,6名教师具有国外留学或工作经历,职称、学历结构合理。教师教学经验丰富,具有一定的教研与科研能力,近年教师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公开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5部、译著1部;主编专业教材2部,参与编写省部级教材6部。先后主持项目24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部级13项,校级10项。专业设立至今,专任教师中共有13人次获得各类校级以上奖项,其中1名教师在2018年荣获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三等奖;1名教师荣获2019年度国家民委教学成果一等奖;1名教师获得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质量工程教坛新秀奖项。除此之外,本专业学生多次在省部级专业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二、名师风采

 

翻译专业教师合影

 

 

吴丹,副教授,硕士,毕业于内蒙古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主要承担《基础英语》、《英语语法》、《英美文学》等课程的教学任务,致力于外语教学法、跨文化交际和文化翻译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发表学术论文15篇,出版专著1部、译著1部;主持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5项;2018年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2019年荣获国家民委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9年获得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质量工程教坛新秀奖。

 

海拉,讲师,博士,毕业于内蒙古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专业。主要承担《高级英语》《英汉翻译理论与实践》等课程的教学任务,致力于翻译理论与实践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发表学术论文7篇,出版专著1部;荣获2020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复赛二等奖;荣获2021年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荣获2021年呼和浩特民族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蒙文组二等奖。

 

三、重要赛事获奖情况

 

翻译专业学生参加2019“外研社.国才杯”外语技能比赛获奖

 

 

2020年翻译专业教师参加教师技能大赛合影

 

 

郭志芳同学获得“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内蒙古赛区三等奖

 

 

 

 

四、专业课程讲授

 

吴丹副教授讲授《美国文学选读》课程

 

 

海拉博士讲授《高级英语》课程

 

 

海拉博士《高级英语》微课授课视频截图

 

        2020级翻译专业学生在上《综合英语》课程

 

五、实习实训基地

外国语学院与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合作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双方在跨境电子商务(含国际货代与跨境物流方向、海外新媒体运营)方面进行专业共建联合培养英语翻译人才,合作单位在青岛等地建有教师培训实施单位、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暨创新创业基地。

 

青岛校企合作创新创业实训基地

 

山东恒邦教育信息有限公司

 

 

青岛实习实训基地教室

 

 

青岛实习实训基地机房

 

日语专业(服务外包方向)

专业代码:050207

一、专业介绍

呼和浩特民族学院于2000年设置应用日语专科专业,2009年,日语专科专业升格为本科,成为学校首批升本的五个专业之一。日语专业现与青岛QST青软实训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培养对日服务外包方向的本科学生

本专业通过“3+1”校企合作CDIO人才培养模式,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熟练的日语听、说、读、写、译基本技能和软件开发、测试、实施技术,能够从事对日服务外包领域工作的应用型日语人才。学制4年,毕业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学生在一、二年级以日语语言学习为主,QST青软实训会以素质拓展课、行业分析会、专业情况就业报告会、国际软件开发技术综合实训四种形式为学生提供服务。大学三年级开始,QST青软实训的专业讲师以企业要求的技术为目标进驻校园,以普通专业课和集中实训课两种形式融入到学生的课程体系当中。大学四年级,学生将赴青岛总部基地进行为期一年的企业级项目实战和专业实习。届时会有主流的八大方向为学生提供选择。学生根据自己擅长的专业和意向选择方向,企业以阶梯制的模式对学生进行培养。通过每周一次实训考试检测学生的学习情况,从初级到高级不断进阶学习,最终达到毕业要求和企业用人标准。与QST青软实训合作的企业会分批次在QST总部基地举办招聘会。学生将在基地应聘百余家IT企业,并在相应企业实习。QST青软实训根据学生四年的学习情况推荐他们去日本或国内企业就业。

专业主干课程包括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笔译理论与实践、日语口译理论与实践、日语视听说、日语演讲与辩论、日语会话、日语基础写作、日语阅读、日本文学概论、日本语言学概论、跨文化交际理论与实践、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数据库开发技术、国际软件开发技术基础、国际软件Web基础开发技术、国际软件Web高级开发技术。其中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视听说、日语会话、日语阅读、国际软件Web基础开发技术、数据库开发技术、国际软件开发技术基础、国际软件Web高级开发技术为本专业核心课程。

本专业实践教学环节包括毕业论文、社会调查、国际软件开发技术综合实训、企业级项目实战、专业实习等。外语学习中心为校内实践基地。学习中心下设大学外语智慧教室、语音实验室、外语自主学习室、同声传译实验室、外语调频广播电台等,场地、仪器设备能够满足校内日语语言实践教学的需要。QST青软实训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进行软件开发、测试、实施技术的场地和设备。

本专业现有日语专任教师10人,其中正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6人,外籍教师1人;其中获得博士学位教师2人,在读博士学位教师1人,硕士学位教师5人,全体教师均有日本留学或进修经历。教师教学经验丰富,具有较高的教学与科研能力,能够满足专业教学的需求。近年教师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公开发表论文80余篇,专著3部,译著1部,主编日语泛读教材《日语读解》一套三册,主持省部级课题6项,校企横向课题3项,校级课题9项。QST青软实训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拥有一支实战经验丰富的讲师团队,所有讲师均来自企业一线,具有5年以上项目开发及管理经验,涵盖对日软件、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领域精英人才其中对日服务外包方向讲师均有日本留学背景及日企工作经验。

 

二、名师风采

 

高娃,教授,学士,毕业于内蒙古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研究方向为日语语法。先后在《中国蒙古学》《内蒙古社会科学》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参与科研项目5项,主编教材1部。2011年度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师德先进个人20062011年两度荣获全区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主讲课程《基础日语》被评为2013年度级精品建设课程。

                                 

 

何桂花,副教授,文学硕士,毕业于日本大阪大学国际社会语言(日本)专业,研究方向为日语教学。先后在《中国蒙古学》《内蒙古社会科学》等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科研项目6项,专著1部。荣获2018年度全区日语专业学生演讲比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20年度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六届外语微课大赛中荣获内蒙古自治区三等奖。

 

三、重要赛事获奖情况

 

苏义拉乌德勒呼2018年度全区日语专业演讲比赛中荣获二等奖

 

 

 

齐萨如拉2018年度全区日语专业演讲比赛中荣获三等奖

 

阿如罕2018年度全区日语专业演讲比赛中荣获二等奖

 

 

                                  

乌尼尔2018年度全区日语专业演讲比赛中荣获三等奖

 

 

 

 

 

 

 

四、专业课程讲授

 

金山副教授承担《日语阅读》课程教学工作

 

 

吉田谦藏,日籍外教承担《日语会话》课程教学任务

 

 

 

包金兰,讲师,承担《日语听力》课程教学任务

 

 

 

乌燕嘎,语言学博士,讲师,承担《基础日语》课程教学任务

 

 

 

 

 

 

五、实习实训基地

 

 

青软实训青岛总部:2017级学生进行企业实训模拟开发训练

 

 

2018级、2019级学生赴青岛实训期间参观海尔集团总部

 

 

 

青软实训青岛总部:2017级学生模拟企业招聘及面试

 

 

   青软实训青岛总部:2017级学生进行实训项目展示

 

 

 

 

 

 

 

六、优秀毕业生风

 

2013届毕业生吴斯琴高娃2016年考入日本东京都立大学日语教育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现攻读日本东京都立大学日语教育学博士学位

 

 

 

 

2013届毕业生丽丽2017年考入日本昭和女子大学语言教育专业攻读硕士。

就职于日本索尼市场株式会社。

 

 

2020届毕业生齐萨茹拉考入内蒙古大学攻读日语笔译专业硕士学位

 

 

2014届毕业生周贺2014年考入东北财经大学攻读法律硕士。

就职于上海格联律师事务所。

英语专业(师范类)

专业代码:050201

一、专业介绍

呼和浩特民族学院于1995年开设应用英语专科专业,2012年小学教育专业(英语教育方向)升本,同年开始招生。2013年英语专业升本,同年开始招生。这些专业从教学、科研到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方面已具备了自身鲜明的特色,为英语专业(师范类)的开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专业面向内蒙古自治区及蒙古语协作八省区,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现代教育理论和教育技术,掌握英语教学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具备较强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较高的教师职业素质,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主要在中学及其他教育部门从事英语教育教学、研究及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学制4年,毕业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主干课程包括综合英语(一二三四)、高级英语(一二)、英语泛读(一二三四)、英语视听(一二三四)、英语语音书法、英语口语(一、二)、英语基础写作、英美国家概况、跨文化交际理论与实践、英汉互译基础理论与实践、英语教学法、英语语法、中学英语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教材分析与课标解读、英语课程与教学论、三笔字、教师口语、现代教育技术、中学班队原理与实践等。

本专业实践教学环节包括专业实习、见习、跟师学习、社会调查、毕业论文等。外国语学院设有外语学习中心,学习中心下设大学外语智慧教室、语音实验室、外语自主学习室、微格教室、同声传译实验室、外语调频广播电台等实验室。场地、仪器设备能够满足专业实施校内实践教学的需要。本专业与苏尼特左旗蒙古族中学、四子王旗蒙古族中学、库伦第一中学、科尔沁左翼后旗甘旗卡第一高级中学、科尔沁左翼后旗甘旗卡第二高级中学等单位签约挂牌,建立了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进行教育见习、实习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3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10人;其中获得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6人,在读博士研究生1人,在读硕士研究生4人,2名教师具有国外访学经历,职称、学历结构合理。教师教学经验丰富,具有一定的教研与科研能力,教师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公开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合著2部;主编国家蒙文规划教材2部,参与编写专业教材6部。先后主持项目38项,其中省部级16项,校级22项。1名教师在2018年荣获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名教师荣获2019年度国家民委教学成果二等奖;1名教师获得2016年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质量工程教坛新秀奖项。除此之外,本专业学生多次在省部级专业竞赛中取得佳绩。

 

 

 

 

二、名师风采

 

萨仁格日乐,教授,学士,硕导,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英语教育专业,研究方向为英语教学法。先后在《中国蒙古学》《内蒙古社会科学》等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科研项目9项,主编教材1部。2018年荣获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9年荣获国家民委教学成果二等奖2020年在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红鸽,讲师,博士,毕业于内蒙古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研究方向为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教育学。在《中国蒙古学》 《内蒙古社会科学》 Mongolian survey》等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参与科研项目8项,专著1部,编著1部。曾获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复赛二等奖;在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荣获2021年呼和浩特民族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蒙文组二等奖

三、重要赛事获奖情况

 

霍文晶、高敏在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分获三等奖

 

 

韩娜、兰彬在2020年“灯塔·云图杯”内蒙古自治区

大学生英语阅读挑战赛中获得分获二等奖

 

 

徐晨曦在2019年第十一届“挑战杯”全区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

竞赛中获得一等奖

 

姜启龙在2015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内蒙古赛区复赛中获得一等奖

 

四、专业课程讲授

 

2020级学生正在上《英语视听》课程

 

 

 

 

2019级学生正在上《英语视听》课程

 

 

2018级学生正在上《英语基础写作》课程

 

 

 

2020级学生正在上《综合英语》课程

 

五、实习实训基地

 

2019级学生在呼和浩特市成吉思汗街小学见习

 

 

2019级学生在呼和浩特市五塔寺东街小学见习

 

 

2019级学生在土左旗金山学校见习

 

 

2020级学生在呼和浩特市成吉思汗街小学见习

 

六、优秀毕业风采

 

2020届毕业生白芳考入内蒙古大学

英语笔译专业攻读翻译硕士学位

 

 

2020届毕业生韩雪考入内蒙古民族大学

学科教学(英语)专业攻读教育硕士学位

 

 

2021届毕业生崔乐考入内蒙古师范大学

课程与教学论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2021届毕业生郭凯歌考入天津外国语大学

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攻读文学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