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 联系我们
图书馆
开馆时间:7:00---22:00
您好!欢迎光临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图书馆网站!
                 

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图书馆简介


9E412

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图书馆创建于1954年,是一所为教学科研服务、文献资料较为丰富的图书馆。图书馆坚持“服务立馆、特色兴馆、开放活馆”的办馆策略,积极推动传统服务向智力服务转型,充分发挥图书馆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中的作用。图书馆文献信息服务体系由校图书馆和各二级学院资料室组成,已基本形成与本科专业设置和办学规模相适应、传统资源和数字资源相结合、为教学科研提供多层次全方位服务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图书馆馆舍建筑总面积达16072.60平方米,充足的馆舍空间为图书馆现代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书馆现设文献建设部、参考咨询部、信息技术部、文库建设与服务部、流通部、阅览部和办公室等7个部室,现有教职工35人,其中在编20人,正高级职称2人、副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13人,硕士研究生6人。

图书馆馆藏资源丰富、珍品汇集,覆盖教育学、理学、工学、法学、文学、艺术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各学科门类,在为学校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纸质图书总量为104万余册。收藏了版本珍贵、内容丰富、具有较高收藏、研究价值的金粉手抄本蒙古文《八千颂》、明代蒙兀儿史线装古籍、以及1987版《四库全书》、2014版清代朱字木刻本蒙古文《大藏经》影印本等历史文化典籍,记载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发展的历史。

图书馆致力于智慧图书馆建设,已建立“呼和浩特民族学院文库”,创建机构知识库,引入RFID管理模式并实现读者自助借还。近年来,随着校园网络环境不断改善,图书馆逐步升级优化软硬件,依托校园网实现了各类数字化资源的集中管理。提供电子阅览室和读者查询终端,在线资源24小时开放,为读者提供多种资源访问模式。购买中国知网(CNKI)、维普知识资源服务平台、乐学个人素养提升平台、软件通、笔杆论文写作辅导数据库、起点考研网、维普论文检测系统、环球微课、worldlib人工智能在线咨询平台和新学术外文高影响力期刊整合服务平台等文献资源数据库,形成多元便捷的信息获取途径,为教学科研工作和学科专业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文献资源保障。

图书馆实行“一门制”开放管理模式,设立借阅一体的各类图书阅览区,其中党建图书专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图书专区、身心健康教育图书专区、创新创业图书专区、《复兴文库》展阅区为特色专区,同时设有特藏文献展阅室、工具书和报刊阅览室,设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区、多媒体阅览区和自习区,阅览座位近1952座,周开放105小时。

图书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区以新颖的设计和数字化技术的运用,给读者带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奇赏析体验,身临其境感受优秀传统文化之美。

70年来,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图书馆始终秉承“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理念,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拓宽服务内容,开展电子资源检索利用、读者教育、学科服务和个性化服务等各类培训推广活动。在学校新的发展时期,图书馆秉持“以用户为中心,建设开放式、研究型、数字化的新型图书馆”为目标,以文献资源建设为基础,全面提升图书馆服务,努力向服务主导、信息多元、开放文明的大学图书馆奋进!

(馆藏资源相关数据统计截至2023年6月30日)



Copyright 2018 ┊ 版权所有: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图书馆┊电话:0471-6585367┊地址:呼和浩特新城区通道北路56号
技术支持盛鼎国际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