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悟思想 开新局 学校召开学科建设暨申硕工作动员大会

悟思想 开新局 学校召开学科建设暨申硕工作动员大会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高等教育“十四五”及长远发展的战略部署,充分认识学科建设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2023年突破硕士点打基础、鼓士气、开新局,527日下午,学校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召开2021年学科建设暨申硕工作动员大会。自治区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负责人席东民,党委副书记、校长格日乐图,党委副书记胡春梅,副校长纳丽娜,党委委员、副校长高喜天出席会议。学校副处级以上干部、教研室主任、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正高级职称人员、博士(含在读博士生)、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代表等近26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委员、副校长韩伟新主持。
  会上,格校长以《统一思想 凝心聚力 科学谋划学科建设 积极推进申硕工作》为题作大会主旨报告。报告聚焦学校学科建设和申硕工作目标,强调学科建设对学校发展的龙头作用,在全面回顾和总结学校2020年申硕工作、肯定前期申硕工作成绩的基础上,深入分析面临的形势机遇,系统阐述了学校学科发展和进一步推进申硕工作的总体思路,并为2023年重点突破硕士点作了全面动员和部署。
  格校长在报告中指出,学科是高校办学的基石,高校的办学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取决于学科建设。通过学科建设,可以促进学校优势学科的发展,改善学科梯队结构,提升科研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学位点建设。我们要充分认识学科建设的重要意义,强化学科建设对学校发展的龙头作用。
  格校长强调,申硕是学校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学校提升本科教育、促进学生发展、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际合作交流的必然要求。开展申硕工作是学校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面对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学校要全面加强内涵建设、提升办学质量。
  格校长指出,2020年申硕工作虽然未能取得突破,但为我们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取得了积极成效。近年来,学校以申硕工作为牵引,大抓学科建设,办学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申硕学科实力明显增强。一是学科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二是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三是科研实力显著增强;四是师资队伍不断优化;五是支撑条件进一步改善。
  格校长在动员部署时强调,2023年申硕工作将是学校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已纳入校长开局项目,也将纳入学校“十四五”规划。今天的动员会,吹响了我校申硕工作的“号角”,我们要凝心聚力,全力做好申硕工作。一要坚定信心决心。成功申硕事关学校全局工作、事关事业长远发展、事关师生切身利益。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把申硕工作作为全体教职工共同奋斗的目标。每个民院人要担起历史使命,以对事业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强化进取意识,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全员动员、全方位动手,积极做好申硕工作。二要聚焦重点关键。进一步加强领导,统筹规划学科建设,要围绕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牢牢把握“双一流”建设、牢牢跟进“新工科”“新文科”建设的历史良机,更好地挖掘特色学科,凝练学科方向,形成特色优势,加强对拟申报学科的支撑条件建设力度。三要狠抓落实落地。要增强“对标”意识,按照《对照表》《简况表》相关要求,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把申硕的硬指标和软实力全面做强。要增强“协同”意识,学校党委、各环节部门、各二级学院要做到上下联动,协同推进,形成合力,有效保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增强“实干”意识,发扬钉钉子精神,把申硕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抓实抓好每一件工作。用实干开启新征程,为学校推进申硕工作全力以赴!向呼和浩特民族学院70周年历史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会上,席东民教授以《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要点简析——以呼和浩特民族学院为例》为题作了辅导报告,对硕士学位授权点的相关政策进行了深入解读,对申硕条件进行了精准分析,并就具体表格的填写、申硕前期工作部署等内容作了详细介绍,对学校学科建设和申硕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会议最后,韩伟新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科建设和申硕是学校今后要抓的重点工作,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全校上下要统一认识、统一思想,强化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二级学院要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等部门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强化担当意识,勇于担当作为,集中智慧、凝聚力量,扎实开展学科建设和申硕各项工作,力争2023年申硕取得成功。

 

https://www.imnc.edu.cn/__local/2/FC/C0/8D17A01F83642EA6D2F6CA61E0A_789DCF2C_13D19.jpg

会议现场

https://www.imnc.edu.cn/__local/3/BE/F3/F15AAF24B21BC83A3146E893136_368BBF70_D687.jpg

格日乐图校长讲话

https://www.imnc.edu.cn/__local/5/70/C1/600492DCF261679731F82B0E015_9C0CECE1_EC2B.jpg

席东民作辅导报告

 

https://www.imnc.edu.cn/__local/9/BE/C1/5078FE3753AC469919489683033_B6895152_F363.jpg

韩伟新副校长主持会议

 

上一条:凝心聚力再动员 坚持导向再部署 全力以赴再落实——学校召开申硕工作推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