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页面头图宽:1920px,高:400px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呼和浩特民族学院“我为师生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

  为深入推动学校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学校党委认真梳理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聚焦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形成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党员干部共同参与的“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局面。着力解决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优化绩效工资管理、改善教学设施设备条件等师生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增强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我为群众办实事”八项实事清单

  01学校高质量发展行动

  编制印发《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制定任务分解方案,推动目标任务落实落地。组织申报、专家论证评选出3-5个核心竞争力较强的应用型特色优势学科(专业硕士)、1-2个特色优势一级学科(学术硕士)作为硕士学位授权建设点。推动本科专业转型升级,加快一流专业和新文科、新工科建设,鼓励专业之间横向交融,推动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良性互动。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授课力度,提高少数民族师生掌握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水平。加强“校企、校地、校校”合作,进一步推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与协同创新。

  02学生能力素质提升行动

  组建“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的就业指导师资队伍,加强就业指导课程建设,进一步丰富教学手段,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机结合,多元化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以及职业素养。做好二级心理辅导站建设,开展深入细致的心理健康教育,增强大学生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强化实践教学的细化管理,促进学分换算机制建设,提升学生实践能力。进一步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发挥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传、教、引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努力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

  03民生改善行动

  本着“学校尽力为教师服务,教师尽力为学生服务”的思想,学校将现有房屋中,挤出空间进行改造,为教师提供一个舒适的午休场所。加强学生宿舍后勤保障能力,及时修复学生宿舍设备设施。延长图书馆开馆时间,及时更新图书馆书籍。启动学生食堂推出“特价菜”,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吃饱饭。持续加大教师业务培训力度,分层分类实施多种培训模式,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加强校园文化活动的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满足师生的精神需求。落实学校引进人才的科研启动金,满足引进人才基本科研活动需要。

  04校园环境优化行动

  积极争取专项资金,维护维修有关楼宇。改善琴房隔音条件、更新部分机房教学软件,确保教学工作不受到设备故障所影响。改造校园广播线路和设备,使校园广播喇叭全校覆盖。腾出财务后勤办公楼,安装电梯,给老干部提供舒适的活动场所。引进完美校园系统,与学校现有的校园一卡通系统进行无缝对接,提供丰富的掌上应用,给师生学习、工作、生活带来方便。进一步完善网上选课系统,及时了解和处理学生网上选课遇到问题,保障学生顺利选课。

  05管理提升行动

  研究制定《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内部控制手册》,建立健全学校风险、权力、岗位、责任、制度、流程有机结合的、完备的内控体系。进一步补充管理岗位和教学辅助性岗位人员。完善绩效工资考核评价机制。简化报账流程,全面启动网上签批制度。规范学校档案管理工作,配备档案管理人员,加强档案硬件建设。建立健全学校大事记记载制度,及时系统地编写大事记,保留学校的发展轨迹。加强门卫管理,增强服务意识,规范服务行为。

  06志愿服务行动

  开展“8+N”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8”,即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康体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贫帮困;“N”即若干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大学生开展“爱国情·报国志·强国行”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承诺践诺,“我是共产党员,我帮你”“我是共青团员,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每名师生党员要承诺年内办好1项为民实事。选派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赴蒙古语授课的学校支教。

  07助力乡村振兴行动

  以“我为家乡做贡献”“我为家乡做代言”“我为乡村振兴献一计”等实践内容,组织广大师生深入农村牧区服务。校领导带队深入结对建设化德县昔尼乌素村,与县、镇、村三级党组织联合开展助力乡村振兴“七个一”活动,即送一批爱心物资、做一场民族政策法治宣传、办一件实事、同升一次国旗、做一场主题党日活动、慰问一批困难群众、共唱一首红色歌曲。

  08纪律作风整顿行动

  制定《机关工作作风规范》及相应实施细则,成立督查小组通过经常性督查,确保首问首接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相关制度落实到位,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树立服务规范、纪律严明、责任明确、作风优良的机关新形象。举办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开展“清风民院”廉政文化活动和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不断增强机关党员干部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要严肃工作纪律,严格上下班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严禁工作时间从事与工作无关活动。严格会议签到管理,对未请假缺席的部门和相关责任人定期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