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民族学院数学科学学院欢迎您!

今天是

数学科学学院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阿拉坦仓 探索数学的奥秘--《内蒙古日报》整版报道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03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阿拉坦仓副院长自调入我校后,不仅对学校的教学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并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同时还积极投身于数学领域的教学研究工作,并取得了很高的造诣。 近日,《内蒙古日报》“人物”版整版报道了阿拉坦仓副院长的个人经历与光荣事迹。

  《内蒙古日报》该报道中显示, 阿拉坦仓副院长是内蒙古教学名师,先后采用“兴趣启发式教学法”讲授了《半群方法和非线性发展方程》《数学物理方程》《实变函数》《常微分方程》《解析几何》等主要课程,并于2008年创建了无穷维哈密顿系统研究中心,团队由5名教授(他亲自培养的博士)和两名博士后组成。所研究的问题与钟万勰院士倡导的应用力学辛求解体系和吴文俊院士的数学机械化思想紧密相联。 阿拉坦仓副院长同时也是全国数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主持了国家级精品公开课《行星运动与常微分方程》,是全国遴选上线的13位数学大师之一。视频通过身边的实例自然生动地引出了常微分方程的概念,以描述行星运动的常微分方程——牛顿二体运动方程为主线,从数学角度较系统地讲授了人类对行星运动规律认识的漫长过程,又引进描述系统能量的哈密顿函数,把牛顿力学观点提高至哈密顿力学观点,运用学科前沿知识巧妙地解释了行星运动规律。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阿拉坦仓副院长连续主持了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欢迎广大师生登陆阅览,在线读报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