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民族学院数学科学学院欢迎您!

今天是

数学科学学院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督导  >  正文

数学系教学信息收集和反馈工作制度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03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一、目的及意义

  教学质量信息收集与反馈,是快速解决教学问题、树立“以人为本”教育理念的重要手段,对不断提高我院教学质量,提高教学质量评估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具有积极的意义。及时收集和反馈教学质量信息,有利于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促进教学相长,促进良好的教风、学风的形成。

  二、教学质量学生信息收集和反馈实施步骤

  (一)聘任“教学质量信息员”

  根据学生信息员管理办法本系要在所管理的各班级招聘一名“教学质量信息员”。每班的“教学质量信息员”确定后聘期为一学年,发给“教学信息员”工作记录本。“教学质量信息员”确定后不能随便更改,若特殊情况需更改必须向系教学督导组上报,以便及时修改存档名单。

  (二)组织召开信息员会议

  1、信息员会议时间

  信息员会议每学期召开不少于两次。系教学督导组在每学期的第一周内召开信息员会议,期中阶段系教学督导组要召开信息员和部分学生座谈会,在学期内根据需要不定期召开信息员会议。

  2、明确工作目的及任务要求

  根据学院学生信息员管理办法以及每学期工作要求,期初会议向信息员明确工作目的及任务要求,强调学生应认真收集教学中的信息,及时发现教师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了解学生对全系教学工作的要求、意见及建议,认真填写《教学情况反馈表》(信息员用),按时上交到系教学督导组。期中会议主要布置学生评教工作,阶段性向学生反馈教学信息,强调师生在教学过程中配合与协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力争实现教学相长,确保教学质量提高。

  3、明确信息员的工作职责

  (1)公平、公正和及时准确地反馈本班的教学信息的情况;

  (2)收集本班的教学质量信息,包括本班同学对全系的教学工作、对教师等的要求、意见及建议;

  (3)填写《教学情况反馈表》(信息员用),必要时可附上本班同学的建议和意见,于每月最后一周星期五之前交到系教学督导组并领取新的《教学情况反馈表》(信息员用)。

  (4)将系信息内容及时向本班通报。

  (三)对学生教学质量信息的处理及反馈

  1、教学督导组将学生信息员提交的教学质量信息,分类汇总填报《教学信息汇总反馈表》,将此表反馈给有关教师、有关系科室和相关教学部门,系教学督导组存档。

  2、召集信息员反馈会议,通报系教学督导组对学生反映意见和建议的处理结果。

  三、听课信息收集、评议与反馈实施步骤

  (一)抓听课制度落实

  1、召开教学工作委员会会议,布置听课工作任务,强调听课重要性及听课应重点收集的教学过程信息和学生学习信息。

  2、每位听课人员听课时,应充分利用课间休息时间,与授课教师作简短交流与沟通,与学生交谈,了解学生对教师该课程课堂教学的意见和建议。

  3、开学初系教学督导组发《听课记录本》,并督促各级听课任务的落实。

  4、各教研室督促本部门教师完成听课任务。

  5、每位听课人员应认真填写听课评议表格,评仪意见应实事求是,肯定成绩,大胆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意见。

  (二)听课信息反馈

  1、每位听课人员的听课评议表应妥善保管,并将听课意见以口头形式通知本人或填写《听课意见交流表》,将此表反馈给教师本人及所在教研室。

  2、对听课发现的普遍问题,督导组应认真分析、研究,及时整理后形成建议提交教学工作会议,并在教学督导会议上通报。

  四、强化教学检查的信息收集和反馈

  (一)日常教学巡查的信息收集与反馈

  1、各教研室、系督导组通过值班、教学秩序巡查,及时发现教学秩序状态,对存在的个别问题及时解决,并向有关部门通报。

  2、督导组通过巡查和抽查,认真收集全系教学状态信息,加强和有关部门协调、通报意识,对发现的普遍问题经分析、整理后形成建议提交教学工作会议,并在教学督导会议上通报。

  (二)常规教学检查的信息收集与反馈

  1、督导组认真组织学期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在全面检查的基础上,认真发现教学过程中优点和存在的问题,注意分析、归纳和总结经验,以指导工作,不断提高管理者在日常教学检查中的预见问题、解决困难的能力。

  2、各教研室通过教学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及时了解教师对教学、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以提高管理者决策能力。同时,各教研室可通过教学工作会议,交流经验、共同推进教学改革。

  3、系督导组通过教学检查或抽查,全面掌握全系教学状态,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努力为全系教学改革提交合理化建议。努力开好教学督导会议,搭建良好的信息反馈平台。

  五、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实施,由系教学督导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