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民族学院数学科学学院欢迎您!

今天是

数学科学学院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正文

2018年度招生专业介绍之一: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15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将对社会的组织结构、国家的治理模式、企业的决策架构、商业的业务策略以及个人的生活方式产生深刻影响。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大数据相关人才的培养是我国成功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的关键。国际数据公司(IDC)预测,到2020年,企业基于大数据计算分析平台的支出将突破5000亿美元;而未来3-5年,中国需要180万数据人才,但目前只有约30万人。与此同时,我国高校中云计算、数据科学等专业仍处于初级阶段,每年培养的人才远远不能满足行业的需求。因此,开设云计算、大数据等相关专业,加速人才培养是当务之急。

我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于2010年设立,授予理学学士学位。2013年,在《中央民族大学对口支援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协议》框架下与中央民族大学联合培养“1+2+1+1”模式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方向)民族预科生,授予理学学士学位。2017年年初,学校瞄准大数据时代和国家战略布局,整合数学系和计算机系师资力量,在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下设置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方向,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2018年经教育部批准新设置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数学系现有教职员工22人,其中专任教师20人,教授4人(其中自治区二级教授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人)、副教授6人,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的50%,讲师6人;具有博士学历的教师7人(其中在读博士3人,博士后1人)、硕士研究生学位的教师6人,硕士研究生学位以上教师所占比例为72.22%。现有教育部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自治区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人及教坛新秀”1人、自治区草原英才人才工程人选2人、自治区高等学校“青年科技领军人才”人选1人、自治区青年创新人才计划人选1名和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一二层次人选各1人。20152016年,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中2名教师分别荣获全国决赛一、二等奖。

  数学系现有国家教师团队1个、自治区教学团队1个,有3个教研室、数学科学实验室1个、校外实习基地5个和见习基地6个,在建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大数据实验室和大数据智慧学云平台各1个。目前拥有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行星运动与常微分方程2013年,阿拉坦仓教授主讲)1门、校级精品课程2门和全国大中专院校蒙古文规划教材等6部。2016年,数学分析系列课程蒙汉双语教学团队入选自治区高等学校教学团队。先后主持完成全国民族教育研究合作课题、国家民委教学研究课题等省部级教育教学类课题。20166月,内蒙古高等教育学会数学教育分会挂靠我校成立,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恭庆教授担任名誉会长,我校副校长阿拉坦仓教授担任会长。专业负责人额尔敦布和教授,是自治区教坛新秀、内蒙古工业大学硕士生导师。

数学系现有自治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应用数学研究所1个和校级科技创新团队1个。近5年来主攻研究无穷维Hamilton系统及偏微分方程对称和守恒律,取得了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在中国科学、数学年刊、Linear and Multilinear AlgebraJournal of Mathematical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sJournal of Mathematical physics等国内外顶尖学术期刊上发表SCI 论文30多篇,CSCD核心论文30多篇。近5年来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全国民族教育研究课题1项、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项目10项和自治区人才开发基金项目1项,累计金额超过200万。2014年,我们承办了教育部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2015年,与中央民族大学理学院联合举办民族院校微分方程及算子研究学术会议。数学系重视科学研究交流合作,先后邀请中国科学院张恭庆院士等专家学者来作学术报告;2名教师曾公派留学英国剑桥大学和加拿大UBC大学等世界著名学府。

数学系数学科学实验室和计算机系云计算平台为本专业建设提供了实验实践条件。2017年以来,自治区财政厅“直属高校重点学科建设项目”投入1750万元将建设大数据实验室等10个平台。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方向建设将启动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学校已与中软国际达成校企合作共识,联合制定本人才方案。中软国际是中国领先大型综合性软件与信息服务企业,2000成立年,香港主板上市公司,其核心产品都围绕着大数据和信息安全,校企联合为本专业建设提供了丰富的项目案例和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每年可以接纳数几十名学生实习或就业,通过实际大数据工程项目训练提高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

本专业根据“厚基础、宽专业、重能力、高素质”的人才培养要求,培养具有扎实的理论和专业知识、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较强的工程实践与协作能力,具备计算机、数学、统计学等多学科知识和技能,具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自主学习以及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应熟悉计算机专业基本知识、方法和技能,掌握大数据平台技术(大数据集群规划、设计、部署、管理、运维等)、大数据分析技术(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等智能分析方法、并行编程方法等)、特定场景下大数据开发与应用等方面的基本工程能力,具备工程师所必需的学习与创新、沟通与表达、合作与交流等基本能力与素养,具有良好的职业发展力和适应力的工程师与专业管理人才。

毕业生适合在信息技术企业和企事业单位信息技术或管理部门,以大数据采集与预处理、存储与管理、分析与挖掘、展现与应用等为主要内容,从事现场或一线的技术开发、测试、支撑、服务与管理等工作,并在五年内成长为能够独立胜任相关岗位工作的技术或管理工程师。

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实验、计算机导论、程序设计基础、离散数学、面向对象技术、计算机电路基础、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大数据技术及应用概论、算法设计与分析、人工智能、编译原理、计算机体系结构等课程,并配备程序设计实践、Linux系统实践、前端技术开发实践、嵌入式系统实践、大数据平台技术实践、大数据分析技术实践、大数据项目综合实践、毕业设计等实践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