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民族学院数学科学学院欢迎您!

今天是

数学科学学院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正文

2018年度招生专业介绍之二:小学教育专业(数学方向)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15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小学教育专业(数学方向)是我校数学系设置的师范类专业。1995—1997年间,学校前身内蒙古民族师范学校和赤峰学院合作招生3届数学教育专业共120多名专科生;2000—2009年期间学校共招7届数学教育专业专科生共200余人;2010年,学校开设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专业,以小学数学教育和经济数学两个方向招生,授予理学学士学位。针对民族地区小学教育的发展特点及需求,2014年对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小学数学教育方向进行人才培养、课程计划、实践环节方案改革,开始招录小学教育专业数学方向学生,学制四年,本专业方向规定修满总150学分,学生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数学系现有教职员工22人,其中专任教师20人,教授4人(其中自治区二级教授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人)、副教授6人,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的50%,讲师6人;具有博士学历的教师7人(其中在读博士3人)、硕士研究生学位的教师6人,硕士研究生学位以上教师所占比例为72.22%。现有教育部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自治区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人及教坛新秀”1人、自治区草原英才人才工程人选2人、自治区高等学校“青年科技领军人才”人选1人、自治区青年创新人才计划人选1名和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一二层次人选各1人。团队先后主持完成全国民族教育研究合作课题、国家民委教学研究课题等省部级教育教学类课题。20166月,内蒙古高等教育学会数学教育分会挂靠我校成立,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恭庆教授担任名誉会长,我校副校长阿拉坦仓教授担任会长。专业带头人其木格教授,是自治区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自治区招生考试中心指定高考命题专家。

  本专业配备有满足教学需求、教学设备齐全的数学科学实验室1个和小学教育专业实训室1个、校外实习基地5个和见习基地6个。专业建设成绩突出,小学教育(数学方向)专业2015年确认为校级特色专业群之一,2015数学分析系列课程蒙汉双语教学团队被列为内蒙古自治区高校本科教学团队。20152016年,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中2名教师分别荣获全国决赛一、二等奖。2017年,4名同学考入“211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1名毕业生直推为“211工程”大学博士研究生。

  为适应21世纪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本专业着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数学与应用数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在小学(初中)及其他中等学校进行数学教育和教学研究的“素质优良、基础扎实、作风朴实、实践和创新能力较强”的合格的数学教师、教学研究以及其他教育行政事业的具有本科学历的蒙汉兼通的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C语言、复变函数、概率论及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普通物理、数学实验、数学建模、计算机基础及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基础、小学数学教学论、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技能训练、心理学、教育学、数学思维方法、小学教育统计与测量、小学数学课程、小学数学教学案例研究、小学数学解题方法研究、普通话与朗读、中外教育简史、现代教育技术、小学环境教育、数学方法论与解题研究等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