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民族学院数学科学学院欢迎您!

今天是

数学科学学院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的有关制度规定 国家制度安排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1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国家制度安排《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一2020)》指出,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到2020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全社会基本普及,全国范围内语言交际障碍基本消除。少数民族双语教师达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要求,完成义务教育的少数民族学生能够熟练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2014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有关文件、2015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决定》、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等,都

要求“坚定不移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确保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教育教学基本用语用字”。2020年10月召开的全国语言文字会议强调,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学习交流的基础,要旗帜鲜明地巩固和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主体地位,要坚持把学校作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基础阵地。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再次强调,“提高民族地区教育质量和水平,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

2016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有关文件提出,加大中小学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三科统编教材的统一使用力度,力争在3年时间内实现统编教材使用全覆盖。2012年开始,教育部组织专门力量统一编写中小学语文、政治(道德与法治)、历史三科国家统编教材,2017年正式投入使用。三科统编教材是国家级、高水平、权威性的教材。三科教材贯穿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文化教育的编写原则,帮助广大青少年学生从小夯实“中国底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作出新贡献。


教材建设是国家事权,体现国家意志。2017年7月国家成立教材委员,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成立国家教材委员会,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审查意识形态属性较强的国家规划教材。2019年,国家教材委提出要全面加强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分别于2020年、2022年秋季学期起,民族地区义务教育、普通高中全部使用三科统编教材的要求。2019年12月,教育部教材局印发《中小学三科统编教材“铸魂工程”推进实施方案》提出,巩固义务教育三科统编教材使用面,全面推进国家通语言文字教育薄弱地区开好三科、用好教材;制定普通高中三科统编教材使用推进计划,在2022年前实现教材投入使用;到2025年实现全国大中小学三科统编教材使用全覆盖。

使用三科统编教材是国家对全国的统一部署,不是仅对内蒙古的特殊要求。内蒙古作为全国少数民族模范自治区,推进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工作已经远远落后其他少数民族地区。我们一定要践行守望相助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精心呵护好“模范自治区”这一崇高荣誉,坚决坚定按照党中央对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和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统一决策部署,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不折不扣推进落实。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官方微信